福建通报酒吧火灾事故 要求开展事故隐患大排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福建通报酒吧火灾事故 要求开展事故隐患大排查
2009年02月03日 10:54 来源:福建东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月一日,在福建长乐酒吧特大火灾的第二天,长乐市空港工业区内、亚洲最具规模锦纶生产企业之一的福建锦江科技有限公司,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对管理、销售人员进行安全防范训练,提高安全生产意识。 中新社发 郑祚声 摄


 

    二月一日,福建长乐酒吧特大火灾中的一名中度烧伤女青年,在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烧伤科接受医护人员的紧急救治。 中新社发 刘可耕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009年2月1日,福建省公安厅、省安监局发出《关于长乐市拉丁酒吧“1.31”重大火灾事故的通报》,要求迅速开展事故隐患大排查。通报指出:2009年1月31日23时55分,福州长乐市十多名男女青年在该市市区吴航街道郑和路178号拉丁酒吧生日聚会时,因在桌面上燃放烟花,酿成火灾,经过现场参战消防官兵的全力扑救,大火于2月1日0时20分被扑灭,救出被困人员35人。火灾过火面积约30平方米,造成15人死亡(其中有11名男性,4名女性),20人受伤(其中,17名经抢救后已脱险,3名正在抢救中)。

  火灾发生后,省市领导高度重视。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黄小晶,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文清等省领导立即做出批示和指示,要求全力以赴抢救伤员,做好善后工作,认真组织事故调查,举一反三,严防事故的发生。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袁荣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谦,副省长李川、张志南,福州市政府市长郑松岩,省政府副秘书长鄢一忠、郑新聪,省公安厅厅长牛纪刚,副厅长王鑫、施志强,省安监局局长陈炎生、副局长裘松樵,省消防总队总队长陈积德、副总队长王平石等领导先后赶到现场指挥灭火救援、火灾调查和善后工作。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副局长梁嘉琨立即做出批示:请福建省协助抢救、防止伤亡扩大,组织调查,请监管二司商公安部消防局速派员赶赴现场,分析并通报全国。各级公安机关、公安消防部门、安监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吸取这次火灾事故的深刻教训,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防止类似火灾事故再次发生。

  《通报》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公安消防部门和安监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当前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迅速统一思想和行动,在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落实责任,常抓不懈,深入扎实推进各项安全工作措施落实,确保不发生社会影响恶劣的生产安全事故。

  经初步调查,长乐市拉丁酒吧火灾事故,是由于顾客在该场所内违章燃放烟花,引燃室内可燃装饰装修材料,产生大量有毒烟气,在不到一分钟时间内迅速蔓延扩散,致使人员在短时间内窒息、中毒死亡。各级公安机关和公安消防部门要深刻吸取该起火灾事故教训,立即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要重点检查公共娱乐场所、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医院、学校、托儿所、幼儿园、养老院等极易发生恶性火灾事故的单位和场所,重点对其建筑消防设施的完好情况和疏散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的管理情况依法实施监督检查。特别要对所有具备演艺功能的场所的舞台和吊顶阻燃性、电气线路负荷情况、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及标识情况、重点岗位人员值班及培训上岗情况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要严格执行《公共场所阻燃制品及组件燃烧性能要求和标识》(GB20286-2006),对场所内部装修装饰材料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要迅速采取停业等果断措施并督促尽快整改。要加强生产、储存、销售和使用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严禁在室内燃放各种型号的烟火(包括冷烟火)。要加大执法力度,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必须依法责令整改;对逾期不改、严重违反安全法律法规的,必须依法采取责令停业整改、罚款、拘留等手段;对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隐患,必须果断采取措施,依法坚决作出处理,久拖不改的要及时提请政府挂牌督办。

  这起火灾事故,是由于企业、单位的安全责任不落实,群众的安全意识淡薄、逃生自救常识匮乏,引发火灾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各级公安机关、公安消防部门和安监部门要按照省政府安委会关于落实企事业单位生产安全主体责任三年行动的部署,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督促社会单位特别是人员密集场所管理单位牢固树立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依法落实安全管理职责,建立健全单位安全管理制度,层层落实安全责任制,认真开展日常安全检查和巡查,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同时制定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组织开展演练,从根本上提升单位自防自救能力。

  《通报》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公安消防部门和安监部门要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和宣传阵地,采取播放生产安全专题节目和公益广告、组织专题宣传活动、发送警示短信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普及安全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要及时通报当地生产安全形势、曝光重大事故隐患,收集类似典型火灾事故案例,制作专题宣传教育片,深入相关企业、场所和院校,有针对性地开展警示教育,使单位从业人员及相关人员深刻认识类似火灾的危害性,提高自我防范意识;要加强单位法人代表、安全生产责任人、管理人,电工、电气焊、易燃易爆等重点岗位和特殊工种人员的安全培训,杜绝"三违"现象的发生;要督促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加强对学生的安全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知识,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作者:福建消防总队宣教中心)

【编辑:朱鹏英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