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预拨3亿农资综合补贴 抗旱不作为将被问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安徽预拨3亿农资综合补贴 抗旱不作为将被问责
2009年02月03日 11:05 来源:中安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省淮北小麦主产区有29个市县降水之少,为历史少见,达到干旱极端气候事件标准。”(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程中才在昨日举行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并动员,全省上下要全力以赴打好抗旱保苗攻坚战,努力争取夏粮丰收。

  -2400万余亩小麦受旱

  程中才说,去冬以来,我省淮北地区降水持续偏少,特别是淮北中西部地区已连续90多天没有有效降水,亳州市谯城区、涡阳县连续无雨天数分别达103天和101天,旱情不断发展升级。

  据统计,去年入冬以来,淮北地区累计降水量为80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近8成,合肥以北地区降水量也比常年少5成以上,为1961年以来第3个最严重的秋冬旱年份。

  入冬以后频繁的冷空气活动更是雪上加霜,寒旱并存的不利局面,给受旱小麦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冻害。截至2月1日,全省小麦受旱面积达2400万余亩,占小麦播种面积近70%,其中严重受旱面积达1360万余亩。

  “现在全国8个省发生旱情,我省是最重的省份之一。夏季粮食生产受到了严重威胁。”程中才表示。

  -预拨3亿农资综合补贴

  面对日益严重的旱情,省委书记王金山、省长王三运先后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要求受旱地区把抗旱保苗作为当前农村的中心工作和民生工程来抓。

  程中才说,去年11月下旬以来,省政府两次下达1.11亿千瓦时农业抗灾用电指标,支持受旱地区提水浇灌。动用省长预备费1000万元用于当前抗旱保苗工作,专项安排1500万元农机补贴资金补助受旱地区购置抗旱机械,提前预拨3亿元农资综合补贴资金支持农民购买化肥等抗旱保苗物资。2月1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政府又召开第3次抗旱保苗专题会。

  据统计,截至2月1日,全省已完成抗旱保苗浇灌面积1444万亩,占受旱面积的59.2%。

  -抗旱不作为将被问责

  省气象局预计:未来10余天,我省北部以过程性天气为主,云系较多但无明显降水,旱情将持续发展加剧。

  “目前,我们已将增雨的炮弹运至我省北部,飞机正在调运之中,一旦遇到合适的云雨过程,我们将立即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省气象局局长表示。

  省农委表示,立春后,将组织小麦专家和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到村、组、田间地头,向农户宣传抗旱保苗技术要点,引导农户科学抗旱、高效抗旱。

  “确保2月15日前,将所有受旱小麦浇灌一遍。开春后,实现‘水肥齐功’,及时施用返青肥和拔节肥。”程中才表示,2月2日省政府常务会议进一步动员受旱地区广大干群,全力以赴打好抗旱保苗硬仗。

  按照《安徽省抗旱条例》规定,省政府要求,受旱地区实行抗旱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对有条件组织抗旱而不作为的,将依法追究有关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许忠德)

  ●相关链接

  《安徽省抗旱条例》第三十条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由其所在单位或上级主管机关给予行政处分;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的,由公安机关给予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有条件组织抗旱而不作为的;(二)拒不服从抗旱水量统一调度的;(三)拒不执行旱情紧急情况下的水量调度预案的;(四)在水事纠纷中,煽动群众聚众闹事的;(五)旱情解除后,拒不按规定拆除截水设施的;(六)截留、挤占、挪用抗旱资金的;(七)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中安在线-安徽法制报)

【编辑:朱鹏英
    更多国内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