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历史罕见旱情 全国近四成冬小麦遭受旱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现历史罕见旱情 全国近四成冬小麦遭受旱灾
2009年02月04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自2008年10月下旬至今,河南省已连续100多天无有效降雨,全省受旱面积已达63.1%,遭受到自1951年以来特大旱情。据悉,这次旱灾具有时间长、范围广、灾情重、危害大的特点,河南省气象局已于1月29日发布干旱红色预警。 中新社发 常中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2月4日电 综合消息,去年入冬以来中国北方地区遭遇严重干旱,多个省市发出了不同级别的旱情预警。胡锦涛、温家宝、李克强、回良玉等近日分别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抗旱。

  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介绍,2008年11月下旬以来,中国冬麦区降水量明显偏少,旱情持续发展,加之入冬以来几次强降温天气过程造成旱冻交加,对冬小麦安全越冬正常发育造成严重影响。这次干旱持续时间之长、受旱范围之广、受旱程度之重也是历史少见的。

  农业部数据显示,截至2月2日,河南、安徽、陕西等冬小麦主产省受旱面积达到了1.41亿亩,比去年同期增加1.32亿亩,这个数字意味着全国已有接近43%的冬小麦遭受旱灾。

  目前各地正调配水源,积极组织力量全力抗旱。

  据报道,截至目前,河南全省已投入抗旱资金5.55亿元,每天投入抗旱的人数达85万人,投入机动抗旱设备28万台(套),日抗旱浇灌面积198万亩。同时采取相应措施,

  陕西省防总、省水利厅已派出多支工作组深入小麦主产区指导抗旱,全省有1万多名水利职工在抗旱一线,帮助农民抗旱保春耕。

  安徽各地充分发动群众挖掘一切水源,千方百计加快春灌进度。

  山西省加强人工增雨,抓住一切有利时机,进行飞机增雨作业。

  根据中央气象台2月2日10时发布的未来十天天气预报,2月8日前后,华北地区中南部、黄淮、江汉以及西北地区东部等气象干旱区有一次降水过程,但由于前期降水持续偏少,上述大部分地区的旱情仍将持续或发展。

  各地旱情一览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2008年11月1日至2009年1月26日,河南省平均降水量为11.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9%,由于降水严重偏少,加之气温偏高,河南省小麦受旱面积已达总数的63.1%。1月29日,河南省气象局首次发布干旱红色预警信号,这是实行气象预警发布制度以来,河南省第一次发布干旱红色预警信号。

  安徽省沿淮淮北地区自去年10月下旬以来,降水也持续偏少,成为1961年以来三个最严重干旱年份之一,灾情已达到干旱极端气候事件的标准,为此安徽省气象局于2月1日首次发布了干旱红色预警信号。

  据了解,干旱红色预警指预计未来一周综合气象干旱指数达到特旱(气象干旱为50年以上一遇),或者某一县(区)有60%以上的农作物受旱。

  河北省气象局新闻发言人郭迎春介绍,自去年11月以来,该省平均降水量仅有1.7毫米,比常年偏少90%,大部分地区降水量为50多年来历史同期最少,致使全省冬旱较重。截至目前,受旱面积达3500万亩,40万人存在季节性饮水困难。

  去冬以来,山西遭受近60年第3个严重冬旱,此间抗旱形势目前依然严峻。由于受降水量持续偏少的影响,山西省小麦主产区临汾、运城市农作物受旱面积634万亩,占全省小麦受旱面积的73%,为近年来少见。同时,在一些边远地区已有106民众及19万头大畜因旱情造成饮水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1月20日,山西省气象台发布了干旱橙色预警信号,同时,山西省气象局启动了干旱灾害二级应急响应,积极采取措施开展抗旱工作。

  此外,北京地区已经连续未见有效降水超过百天。

【编辑:巫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