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官员介绍胡锦涛出访亚非五国有关情况(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交部官员介绍胡锦涛出访亚非五国有关情况(3)
2009年02月06日 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翟隽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2006年中国表示到2009年对非洲的援助将增加一倍。请问2008年中国对非洲的援助是多少?比2006年增加了多少?2008年中国对全世界的援助额是多少?是否会有新的援助?

  答:胡主席在2006年的北京峰会上宣布对非援助在3年内翻一番,今年这个援助额是能够落实的。至于中国对全世界的援助额,请你向商务部了解。

  访问期间,胡主席将同五个国家领导人就经贸合作方面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也会向非洲国家提供新的援助,有关具体事宜正在协商。

  问:请介绍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项举措的落实情况。

  答:北京峰会八项举措是三年的举措,也就是说从2007年到2009年,今年是这八项举措落实的最后一年。到目前为止,八项举措落实情况是相当顺利的。在2007年联大会议期间中国外长同非洲国家外长成功举行了首次政治磋商,启动了中非外长级政治磋商机制。中国向非洲最不发达国家输华产品提供免关税举措已经全部完成。免除同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部分到期债务工作也基本完成。中非发展基金已顺利启动,目前已投资20个项目。中方援建的非盟会议大厦已于去年12月正式开工,工程进展顺利。截至2008年底中方为非洲国家培训了11000名各类人员,派遣了125名青年志愿者到非洲工作,选定100名高级农业技术专家,现正在陆续派出。在非洲国家援建的医院、抗疟中心、学校等项目进展顺利。到今年底中方能够顺利落实胡锦涛主席对非援助的八项承诺。

  问:胡主席访问沙特期间,双方是否会签订有关能源方面的协议或合同?

  答:这是胡主席三年之内第二次访问沙特。中国和沙特关系发展非常好,双方合作是多方面、多层次的,能源合作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沙特是中国最大的能源供应国,中国去年从沙特进口3600多万吨石油。能源合作将是胡主席同阿卜杜拉国王会谈的一项重要内容。至于是否会签署具体合作文件,双方目前还在协商。

  问:金融危机对世界各国都带来挑战。请问金融危机对中非合作有什么影响?中方有什么应对措施?

  答:金融危机对世界各国都有影响,当然对非洲国家、对中国都有影响,对中非合作也会产生一些影响,特别是中国在非洲一些企业经营上会遇到困难,中方对此高度重视,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和非洲国家加强合作,共同面对这些挑战,争取把影响降到最低。中方会加大工作力度落实胡主席宣布的八项举措,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对非援助方面的承诺,继续鼓励支持中国的企业到非洲国家投资创业。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我们能够顺利应对金融危机对中非合作所产生的影响。

  问:为什么每年年初均安排胡主席或温总理访问非洲?有人批评中国与非洲合作是为自己的利益,而没有照顾到当地人民的利益。请问中方如何回应?

  答:中国领导人多次访非,因为中非关系好。中国和非洲国家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非历史上有相似的遭遇,新时期面临共同的发展任务。中国政府和中国领导人非常重视同非洲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把非洲国家当做我们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相互真诚相待,互利合作,共同发展。中国领导人曾多次对非洲国家进行访问,这充分说明发展对非合作和友谊在中国对外政策中占据重要位置。

  至于有人批评中国对非政策,我认为中非合作首先是我们传统友谊的重要部分,是传统友谊的延伸。其次,中非合作是互利的,这种合作既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非洲。有人说中国在非洲是为了自己的利益,我想持公正立场的人都可以作出正确的评价,那就是这种合作是符合双方利益,是互利的,它给中国和非洲国家人民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至于合作中出现的具体问题,如果是提出善意的批评,我们可以在工作中去改善、完善;但如果是恶意的指责,我们不能接受。总体来讲,非洲国家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绝大多数人民对中非合作有非常客观和积极的评价。

  问:中国从安哥拉进口的石油是否已超过沙特?

  答:沙特和安哥拉都是中国主要的石油供给国。2008年中国从沙特进口石油3600多万吨,从安哥拉进口约两千八、九百万吨。

  问:中国是否会与非洲国家签订矿产方面的合作协议?

  答:此次胡主席访问5个国家,除了沙特阿拉伯,其他4个国家都不是能源、资源富集国,这充分说明中、非关系不仅是能源、资源的关系。能源资源合作是中非合作的组成部分,但不是全部。我们同这4个非洲国家都有非常深厚的传统友谊,也有很好的互利合作,合作涉及各个领域。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