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温家宝总理答记者问全文(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温家宝总理答记者问全文(2)
2009年03月13日 2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3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提问时说:我真希望中国经济能早一天复苏。那时,中国的经济经历一场困难的考验,将会显示出更强大的生命力。有些事情正像“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人民日报记者:总理好,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您在多个场合,包括刚才都强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请问总理,您的信心从何而来?还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您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的目标。对此,国内、国外都有人对实现“保八”的目标持怀疑态度。请问总理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温家宝:大家十分关注今年是否能够实现GDP增长8%左右的目标。我认为实现这个目标确实有难度,但是,经过努力也是有可能的。我想,对于8%左右的经济发展目标,可以从三个方面来认识。第一,要考虑它的需要和可能;第二,这是政府的承诺和责任;第三,表明我们的信心和希望。发展目标,就像一艘航船的罗盘一样,如果没有罗盘,船就不知道朝什么方向航行,什么时间到达。有一句谚语:这样的船只有逆风而不会有顺风。

  关于实现8%左右这个目标的可能性,我在报告中已经阐述了。我想再强调三点:第一,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市场化和城镇化加快发展的时期,也处在消费扩大和结构升级的时期。中国13亿人口中有8亿农民。如果你到农村去看,我以为,有多少投资都不算多。中国的市场无论从人口和面积来说,都比欧美的市场更大。第二,中国有充裕的劳动力资源,众多的人才优势。虽然当前就业存在困难,但从长远看,这是发展的重要条件。第三,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特别是近10年多的改革,中国的金融体系基本是健康和稳定的,这对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我可以做一个比喻,如果说美国、欧洲是在金融领域和实体经济两条战线上作战的话,那么中国只是防范金融风险,没有拿财政的钱去补金融的窟窿。相反,在这个时候,金融为经济建设提供了大量的贷款。这些数字你们都知道:去年11月份贷款4700亿元,12月份7700亿元,今年1月份1.62万亿元,2月份1.07万亿元。

  其实,最为重要的就是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中国人的心开始暖起来了。我以为,心暖则经济暖。我深知在这场金融危机中,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克服困难也不能脱离国际经济的影响。但是我们懂得一个道理,那就是“乞火莫若取燧”,就是说向人借火不如得到燧石;“寄汲莫若凿井”,就是说你想从别人那里得到水不如自己去凿井。因此,我希望全体中国人都以自己的暖心来暖中国的经济。

  英国《金融时报》记者:刚才您在回答提问的时候就提到,中国实际上在农村地区有很大的投资需求,请问,鉴于中国有近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现在还把钱去借给那些富裕的国家,这是否说得通?第二个问题是有关西藏的。就西藏而言,尤其是从上周以来,在西藏地区以及包括西藏自治区以外的其他藏区,安全措施得到了空前的加强。有鉴于此,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在该地区所实施的政策存在着严重的问题?

  温家宝:关于第一个问题,其实我在英国回答《金融时报》记者问题时已经谈到了,但是我还想说明一下。中国的外汇储备是中国人民通过辛勤劳动而创造的,它提高了中国对外支付的能力,也增强了中国经济的实力。但是,外汇储备资金实际上是人民银行的外汇资产,也是人民币负债,不是财政资金。外汇资金的使用主要还得用于对外投资和对外贸易。我们已经采取了外汇储备多元化的经营方针。从现在看,我们外汇总体上是安全的。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利用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充分发挥外汇储备的作用,使外汇储备既能做到“安全、流动和保值”,又能支持国家建设和改善人民生活。

  西藏的总体形势是安定的,西藏人民希望安居乐业。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保障了西藏人民的自由和权利,包括宗教信仰自由。国家这些年也加大对西藏的财政投入,加快西藏经济建设的步伐,努力改善农牧民的生活。我们在西藏将坚定不移地实行对外开放的方针,这是西藏自身发展的需要。同你所说的恰恰相反,西藏的安定和西藏的继续进步,说明我们政策的正确。

  台湾“中央社”记者:温总理您好。我的问题是有关两岸经济合作协议的问题。这个问题两岸都很关切,我想请问总理,今年之内是否有可能完成签署,以及完成签署后是不是意味台湾可以顺利参与东盟“10+1”机制。二是关于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问题,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曾经提到会通过协商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在这里想请总理进一步为台湾民众分析台湾今年参加世界卫生大会的可能性。另外一个是比较个人的问题,总理知道台湾观光资源很丰富,也很多元,如果您有机会到台湾走一走的话,不知道您会想去哪儿看一看?

  温家宝:我想先说明一个事实,台湾与大陆的经济联系十分紧密,可以说到了不可分割的地步。就拿去年来说,尽管遇到国际金融危机,双边的贸易额还接近1300亿美元。其中,台湾的顺差是778亿美元,台湾在内地已经落户经营的工厂多达3万多家,落实的投资资金已经达到470亿美元。在这样紧密联系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危机。我在报告里提出要加快推进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推动签定综合性经济合作协议,逐步建立具有两岸特色的经济合作机制。我讲的这个协议和这个机制如果深一步来讲,应该包括“三个适应”。第一就是要适应两岸关系发展的进程;第二就是要适应两岸经贸交流的需求;第三就是要适应两岸经济结构的特点。总的就是要实现互利共赢。我们真诚希望两岸能够通过适当方式抓紧商议和签署协议,建立有利于两岸的合作机制。

  台湾是祖国的宝岛,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我真心希望能有机会到台湾去走一走、看一看。我想到阿里山,想到日月潭,想到台湾各地去走、去接触台湾同胞。虽然我今年已经67岁了,但是如果有这种可能,到那时既使走不动,就是爬我也愿意去。

  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明确谈到,对于台湾参与涉及台湾同胞利益的一些国际组织活动问题,比如像世界卫生组织,我们会做出合情合理的安排。我们愿意就此进行协商。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