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温家宝总理答记者问全文(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温家宝总理答记者问全文(3)
2009年03月13日 2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3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提问时说:我真希望中国经济能早一天复苏。那时,中国的经济经历一场困难的考验,将会显示出更强大的生命力。有些事情正像“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俄通-塔斯社记者:总理先生,您好。今年在北京召开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议,中国作为这次会议的东道主,您认为哪些问题是最迫切的?最热点的问题是什么?您认为本组织各成员国在发展经济合作,特别是在共同抵御金融危机方面可以采取哪些措施?另外,“危机”这个词在中文里不仅有“危险”的含义,还有“机遇”的意思。您认为中国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中面临哪些机遇?中国在走出危机的同时,能否在世界经济体系中占据更重要的位置?

  温家宝:我们注意到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当中,上合组织各国也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上合组织各国应该通过加强合作,共同应对危机。我们具有地域毗邻、优势互补的条件,完全可以通过合作来渡过当前的困难。为了说明这个问题,我想举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前不久我们同俄罗斯签署了石油、金融一揽子合作协定,解决了我们在石油合作方面的各种问题。第二,我们同哈萨克斯坦也签订了加强金融、能源和资源合作的意向,我们希望在年内能够签署协定。上海合作组织国家有的资源、能源丰富;有的科技实力强、高新技术发达;有的发展还比较滞后,需要得到帮助。我想我们可以在能源、资源、交通等基础设施和农业、高新技术等方面加强合作。

  你对“机遇”的理解和我们是一致的。我们认为我国经济面临巨大的挑战,也面临着发展机遇。如果真正把握得好,措施得当,而且实施及时、果断、有力,中国的经济经历一场困难的考验后,将会显示出更强大的生命力。我真希望中国经济能早一天回升。有些事情正像你所说的,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要行动,而不能坐等。

  中国新闻社记者:总理您好。中国今年预算赤字达到创记录的9500亿元,其中地方预算也首次出现了2000亿元的赤字。但事实上中国地方政府存在大量的隐形债务。请问财政风险是否可控?

  温家宝:我想回答你三点。第一,我们的财政赤字还在可控的范围内,债务也是安全的。这同我们这几年来不断削减赤字有关。2003年的时候,当年的财政赤字是3198亿元,占GDP的2.6%,而到2008年我们的赤字降到1800亿元,占GDP的0.6%。2003年我们当年发行国债1400亿元,2008年仅发行300亿元。这几年经济发展,财政增收,这就给赤字和债务拓展了空间。第二,我们要深刻理解积极财政政策的重要性。在当前应对金融危机最直接、最有力、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加大财政的投入,而且越快越好。事情还有另一个方面,防止经济下滑,随着经济好转,财政收入也会增加。这就是辩证地看待财政赤字的问题。第三,我们在财政投入上必须把握两点:一是要把财政投入用在解决金融危机最重要、最关键、最紧迫的环节;二是要通过财政的投入给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财富。在整个财政运行当中,我们一定要加强监管,包括你讲的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我们都将会实行全程监管,并且向人民公开。

  日本广播协会记者:您好,总理。我首先请教一个有关中国稳定的问题。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中国失业状况十分严峻,尤其是有很多的农民工和大学生无法找到工作。请问,总理您如何看待今年的就业形势?在这样的情况下,您如何有信心保持国家的稳定?第二个是有关本地区稳定的问题。朝鲜准备在下月早些时候发射弹道导弹,您如何看待朝鲜准备发射导弹?另外,在与即将访华的朝鲜总理金英日的会谈中,您将谈什么话题?

  温家宝:失业问题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我们之所以采取一揽子计划,加大财政投入,就是从根本上促进经济的发展,而解决失业问题最重要的是,要大力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因为中小企业吸纳就业达90%。关于解决大学生就业和农民工就业的问题,我们都已经制定了具体的政策,要狠抓落实。我可以告诉这位记者朋友,在去年下半年和今年头两个月,在失业人数增加,大批农民工返乡的情况下,我们社会总体还是安定的。我们将把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我讲过一句话,无论大学生还是农民工,就业不仅关系他们的生计,还关系他们的尊严。对这个问题,政府将百倍重视,不可掉以轻心。

  关于朝鲜半岛形势,我以为当前最重要的还是要积极推进六方会谈,解决影响六方会谈的关键性问题,推动实现半岛的无核化。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半岛的安全和稳定,从而也能保证东北亚地区的安全和稳定。我们希望参加六方会谈的各个国家要增进共识,从大局出发,妥善处理分歧,不要做激化矛盾的事情。中国政府将积极同各方保持联系,加强磋商,继续推进六方会谈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朝鲜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朝之间有着传统友谊。金英日总理应我的邀请,最近将访问中国,我们将就进一步发展中朝两国的友好合作和共同关心的地区与国际问题充分交换意见。

  法国《费加罗报》记者:总理您好。首先想请教一个有关西藏的问题。在西藏,现在的安全措施进一步得到加强,而美国的国会、奥巴马政府还有欧洲议会都进一步敦促中方与达赖恢复接谈。中方强调这属于中国内政。请问总理在这个问题上持何立场?您是否认为中方愿意与达赖恢复接谈?中方会就达赖实现所谓的“大藏区真正自治”的问题上做一些什么事情?是否会满足他的要求?另外一个问题是有关中法关系,从去年9月至今的几个月,中法关系相当的“冷淡”,您如何看待中法关系未来的走向?您是否预期在伦敦即将举行的20国集团金融峰会期间,胡锦涛主席和法国总统萨科齐会进行一次非常亲切的会面?总理,您曾多次表示,对中法关系现状,法方应该承担责任,法方也应该来修补中法之间的关系,中方到底具体期待法方做些什么事情?

  温家宝: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涉藏问题纯属中国的内政,不容外国干涉,这是我们的原则立场。我们对待达赖喇嘛的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只要他放弃分裂活动,我们就愿意同他的代表进行接谈,这个大门始终是敞开的。去年,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应达赖方面的要求,我们进行了三次接谈。这种接谈还可以继续进行下去,关键在于达赖喇嘛要有诚意,使接谈取得实质性的成果。我们说达赖喇嘛不是一般的宗教人士,而是一个政治流亡者,是有充分依据的。他们设立在达兰萨拉的“流亡政府”实际上是政教合一的,由达赖喇嘛直接操纵的非法“政府”。达赖喇嘛在世界各国到处奔跑,颇能迷惑一些政界人士,西方一些国家也利用他。我们看待达赖喇嘛,不仅要看他说些什么,而且要看他做些什么。我在这里只举一个例子来说明。就在前两天,达赖喇嘛在所谓反驳杨洁篪部长的答记者问当中,提出他从来没有说过让中国的军队从西藏撤出去,让汉人从西藏撤出去。这确实是蛊惑人心的。如果大家查一查1987年达赖喇嘛在美国发表的“西藏五点和平计划”和1988年在法国斯特拉斯堡发表的“七点新建议”,那里都明确讲到,要中国军队和军事设施撤离西藏,要立即制止汉人迁入藏区,已经进入的要撤离。白纸黑字,达赖喇嘛要纠正是可以的,但是要赖是赖不掉的。

  中法建交45年,尽管有过曲折,但是两国关系总体是向前发展的。这次中法之间出现的问题主要是法国领导人高调会见达赖喇嘛,这不仅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也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我们希望法方能够在涉藏问题上表明明确的态度,促进中法关系尽快得以恢复。这不仅符合中法两国的利益,也符合中欧的利益。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