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温家宝总理答记者问全文(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温家宝总理答记者问全文(4)
2009年03月13日 2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3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提问时说:我真希望中国经济能早一天复苏。那时,中国的经济经历一场困难的考验,将会显示出更强大的生命力。有些事情正像“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央电视台记者:总理,您好。我们平时采访的时候其实特别怕听到一句话,就是对我们说这是一个体制性的问题,这句话等于说这个问题是目前解决不了的事情。在本届两会上,我们听到很多代表委员表示这样的担心,因为现在从中央政府到地方政府都把精力放到了扩大内需保增长方面,这是否会减缓改革的步伐,中央政府在深化改革,突破一些体制性障碍方面有什么样的考虑?

  温家宝:应对金融危机不仅不能减缓改革,而且要加快改革,因为只有解决机制和体制上的问题,才能保证各项措施的落实。我们要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主要是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体说来,就是不仅要有强有力的宏观调控,而且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不仅要有国家大规模的财政投入,而且要鼓励民营企业的发展和民间资本的投入;不仅要有调整和振兴产业规划,而且要尤为重视激发企业的活力和动力。我们要积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我以为在当前最重要的是三个方面:一是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障人民的自由和权利;二是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三是加强各方面的监督,使政府的行政运转依法进行,并置于监督之下。

  南非广播公司记者:谢谢总理。请问,我们如何能够在20国金融峰会上为发展中国家创造更多的机会?如何能够利用这样的机会进一步推动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另外,应采取什么样的步骤来确保发展中国家在应对金融危机的时候能够有更大的发言权?

  温家宝:在应对金融危机当中,发展中国家遇到的困难最大,也最容易被忽视。20国集团金融峰会一定要把关心和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作为重要议题。千年发展目标不能改变。我曾经在主持亚欧首脑会议的时候听到一位发展中国家领导人的发言,他说,一些发达国家数千亿美元的投资很容易通过,但是支持发展中国家千年发展目标的资金至今得不到落实。因此我特别强调,千年发展目标一定不要改变。发达国家尤其要重视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援助和政策支持。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在2008年以前,我们尽了自己的义务,免除了46个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多达400多亿元人民币,并且提供发展中国家的援助超过2000亿元。去年在联大会议上,我又代表中国政府郑重地承诺,要继续免除截止到2008年底最不发达国家没有偿还的全部中国债务,并且对他们出口到中国的95%的货物实行零关税。我们还是第一批向世界粮农组织捐赠3000万美元投资发展基金的国家。我们要增加对非洲援建医院和学校的数量,增加非洲到中国留学生的数量,并且增派医务人员、教员到非洲最不发达国家进行援助。我希望在这场百年罕见的金融危机中,最不发达国家千万不能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因为他们的贫穷不仅是他们的痛苦,也是发达国家的不安和世界的不稳定。

  谢谢。

  这次会见在人民大会堂三楼中央大厅举行,历时2小时20多分钟。结束时,温家宝总理来到记者席前,同在场的中外记者亲切握手致意。1000多名中外记者参加记者会。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