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十迫降飞行员李峰8次笑拒"死神" 把飞行当艺术(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歼十迫降飞行员李峰8次笑拒"死神" 把飞行当艺术(3)
2009年04月01日 08:17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把飞行当艺术,体验人机合一的完美境界

  14时14分19秒,指挥员提醒:“对正了没有?可以放起落架,可以场内迫降!”

  李峰:“可以,可以。”

  指挥员:“你再开一次车看看。现在高度多少?”

  当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空滑迫降后,李峰的一系列动作进行得有条不紊,尽在掌握中。

  他的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把飞机带回来!”

  地面、空中,李峰本人,他的领导、战友,所有人都深知,这个决定不是盲目的,李峰有出色的飞行天赋,精湛的飞行技艺和超常稳定的心理品质。

  一跃上蓝天他便是“云之子”。翱翔蓝天十余载,李峰在碧空白云间划下道道壮美的航迹。

  刚分到飞行部队时,他20岁出头。一上飞机就腾地一下冲上去,机身上便留下个深深的大脚印。老团长一个大巴掌拍下来,教训道:“飞机是有灵性的,它是你的兄弟,你的亲人,你对它好,它才对你好!”数年后,当李峰也成为飞行教员后,他不厌其烦地将自己的故事一遍遍讲给更年轻的飞行员听。

  有一天,这位让他又怕又爱的老团长问小伙子们:“你们愿意把飞行当成职业、事业、还是艺术呢?当成职业,遵守飞行守则足矣;当成事业,则要钻研业务飞好;而一旦当成艺术,则会把战机的性能发挥到极限,你将体验到人机合一的完美境界。”

  飞行是门艺术啊!这个念头深深地烙在了李峰的脑海里,在他的血液中永远奔流不息。

  从此,蓝天迎来年轻而执着的激情舞者。他飞第二代机时,跟着老团长一年能飞上200个小时,创造了当时中国空军的训练新纪录。拉斤斗,把鼻子给拉歪,鼻涕满脸直流,他不管不顾。

  他也把三代战机的空中之舞演绎得如此完美。2004年8月15日,他第一次驾第三代机飞行。刚一落地,著名试飞员雷强便前来夸他飞得最好,并专门给他一个人做了点评:“如果能收油门再少带点,就更完美了。”

  就在这天,该型国产新机飞行训练中的第一次特情就让李峰给碰上了。飞第二个起落时,刚进入三转弯,突然主交流发电机断电,显示屏全部变黑,30多秒才恢复正常。就在众人正为他捏一把汗时,李峰安然地驾机正常着陆。

  该型战机成功实施海上空中加油又是李峰带队完成的。天蓝蓝,海蓝蓝,李峰和战友们驾机飞临南中国海上空,“嚓”的一声轻响,加油探头和受油管成功对接,这标志着中国空军远程机动作战能力又跃上一个新台阶。

  14时14分20秒。飞机已进入危险的弱动力飞行。2008年英国希思罗机场波音飞机事故,就是动力消失后飞行员没有推杆而是拉杆,飞机迅速下沉,最后拉杆拉不住蹾在土地里。

  此时,几十个告警信号灯依然闪烁,显示屏一片漆黑,姿态、数据全无,李峰把注意力集中到跑道。根据目视准确判断飞机的高度、速度和姿态,准确把握飞机与跑道的关系,整个下滑着陆过程中保持了良好的姿态和状态。

  如果李峰把注意力放到其他地方,结果不堪设想。美国空军F-22也曾在2004年12月20日起飞过程中,因动力原因操作不到位坠毁,那次事故导致全部F-22停飞两周之久。

  14时14分34秒,指挥员:“看看起落架放好没有?”

  李峰:“已经放好。”

  指挥员:“现在可以下降高度。向后对正跑道!”

  这套动作李峰在2月20日就在同样的空域刚飞过,他所在团针对不同空域模拟空滑迫降的数据进行过细致的计算和研究,并成功实施了多次模拟空滑迫降飞行。

  “我把飞机带回来了。我回来了。”

  14时15分03秒,指挥员:“你现在没问题了!”

  李峰:“对的,我看了没问题。”

  指挥员:“注意方向,注意方向,下降点高度,放减速板。”“再下降,稍带着点、稍带着点、再带着点、带住,检查速度,注意方向。”

  随即,失去动力的战机接地。

  事后,飞行专家评点:着陆技术对空滑迫降是最关键的。上世纪80年代肯尼亚一架飞机在大西洋上迫降,机翼先着陆,飞机分为4截,乘客全部遇难。

  李峰严格按照规定,放减速伞,刹车。

  屋漏偏逢连阴雨。这时,减速伞没出来,刹车也不起作用。

  14时15分34秒,指挥员立即命令:“拉应急刹车,拉到底,放伞。”

  飞机继续滑行到1400米时,液压动力不足前起落架没有锁住,前起落架一反常态却突然自动收起,机头下沉。

  李峰只能弓着身子,努力控制着飞机。

  如果这时候方向保持不好,飞机就有可能侧滑,也有可能会翻转,此时飞机还带着1900公斤油料。一旦与跑道摩擦起火,后果更不堪设想。

  李峰在最关键时刻完成了最关键的操作。

  14时15分55秒,李峰:“现在停下了。”

  飞机在距跑道头T字布前100米处稳稳地停住。

  指挥员:“很好,注意关EPU,油门收到停车位置。”李峰:“现在已经关车了。”指挥员:“好的,把油门收到停车位置。”

  当事后空军首长前来调查时,对飞机的损失程度之轻大为惊叹。整个飞机只有机头的雷达罩被擦伤,不需返厂大修。

  从空中发动机停车到完美迫降成功,整整104秒!

  李峰马上跃出机舱。紧跟着地面保障人员开着消防车、救火车、牵引车马上赶来。当时空中还有3架飞机没有降落,李峰镇定地指挥大家把飞机先挪走,为后续飞机降落腾出场道。

  这一刻,全场沸腾了,从塔台到跑道,从师首长到普通一兵,无不骄傲地、兴奋地高声欢呼,洒下热泪。

  他们共同目击并参与创造了历史。据有关航空专家称,这起重大特情的成功处置,避免了一起严重飞行事故,挽回了巨额国家财产损失,创造了第三代战机空滑迫降的奇迹,收集了宝贵的新型战机空滑迫降数据,为后续训练处理类似险情积累了经验。

  此时,这幕生动活剧的绝对主角李峰却抿住嘴唇,只淡淡地说了一句:“我把飞机带回来了。我回来了。”

  蓝天作证:自载人航空器诞生的那一刻起,全世界的飞行员们都在上演着勇敢的真实故事。伴随科技的发展以及新技术新材料被大量而广泛地运用,战机的性能越发优越,但在新型战机列装初期,更容易发生严重飞行事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发达国家军队的战机每年都会发生至少10起以上严重飞行事故,飞行事故成为威胁航空器与飞行员安全的最大“魔鬼”。F-15服役初期因故障不断,曾一度停飞,被嘲笑为“机库皇后”。2007年“猛禽”首次海外部署时,12架战机在飞往日本的途中也因软件故障失去所有的导航和通讯资料,最后只能借助目视导航以及基本的无线电通讯手段才得以返航。今年3月25日,自服役以来一直被冠以不可战胜光环的美国空军“猛禽”战斗机在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附近坠毁,曾服役21年的飞行员未能逃生!

  消息传来,刚刚飞行归来的李峰为之一惊,持报纸的手不禁有些颤抖。

  空勤灶不允许喝酒,当晚李峰却特地买来一瓶“老桂林”斟上满满一杯,一口气喝掉,似乎是献给大洋彼岸未能死里逃生的飞行员兄弟,更是为自己和战友们。

  李峰深知,中国空军要腾飞,就必须有一群以生命为代价去搏击风雨的鹰!他还想飞第四代机,始终关注着世界上第四代机的研制进展。一个人的最大能力就是去征服天、征服地,征服自我。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