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永国:亲历人民海军核潜艇首次发射水下运载火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杜永国:亲历人民海军核潜艇首次发射水下运载火箭
2009年04月22日 13:5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杜永国,海军某潜艇基地司令员。时任某潜艇基地导弹核潜艇艇长。

  1988年9月,我国自行研制的导弹核潜艇,圆满完成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试验任务。

  这标志着我国继美国、前苏联、英国、法国之后,成为第五个拥有核潜艇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能力的国家。人民海军也由此成为一支战略性军种。

  核潜艇艇长出身的杜永国,对核潜艇的发展史十分熟悉。他说,早在50年代末我国就将研制核潜艇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全国广大军民顽强拼搏,1974年我国第一艘鱼雷攻击核潜艇服役,1983年第一艘导弹核潜艇服役。

  “我国水下运载火箭的发展,稍稍滞后于核潜艇。”杜永国说:“进入80年代后,我国加速了潜射导弹的研制步伐。1982年我国相继多次成功完成了水下运载火箭发射试验,在此基础上,我国又开发出了射程更远、性能更好的水下运载火箭。”1988年,时任某导弹核潜艇艇长的杜永国,得知上级决定实施导弹核潜艇水下发射试验任务后,立即找到领导争来了这块“硬骨头”。

  核潜艇水下发射试验,充满了巨大风险,稍有失误就会艇毁人亡。杜永国领受试验任务后,所有艇员都十分高兴,纷纷写下决心书。

  “水下发射运载火箭,对操纵技术要求特别高,因为发射时间按毫秒计算,成败全在一瞬间。”杜永国说介绍说,“为了确保发射成功,我们组织艇员把操纵过程中的技术难点进行排队,然后集中力量一个个攻关,从而熟练掌握了各种情况下的操纵技能。”

  不仅如此,杜永国还想法设法找来了前几次发射试验的资料,进行反复研究,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带领官兵反复操演,直到全体艇员即使闭着眼睛也能熟练完成所有操作动作。

  杜永国说:“别看火箭是个庞然大物,但是它对环境要求十分苛刻。”发射筒内必须保持恒温。为此,在运载火箭装载到潜艇上后,全艇官兵不分昼夜,精心守护“国宝”。

  “在试验前的那几个月,我们没有休息过一天。”杜永国说:“更让人感动的是,为了发射试验任务,艇上20名官兵推迟婚期,30人放弃学习深造的机会,有的官兵亲人病故仍坚守岗位。”

  在杜永国带领艇员进行最后试验准备的时候,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来了。他兴致勃勃地视察了承担发射试验任务的核潜艇,并与全艇官兵合影留念,还亲笔题词:“壮大海上战略威慑力量。”这给正在进行试验准备工作的全体官兵增加了新的动力。

  接到陆上指挥部下达“试验开始”的命令后,杜永国指挥着导弹核潜艇驶入发射海域。

  发射前XX分钟,全艇艇员进入发射阵地。舱室里各种机械电子设备正紧张地工作着,各种显示台上灯光不断闪烁,充气、排气的“嘶嘶”声与电子仪器的蜂鸣声交织在一起,更增加了“大战前”的紧张气氛。

  “……5、4、3、2、1,发射!”艇长杜永国果断发出命令。潜艇上下一颤,火箭便跃出水面,直刺苍穹,向太平洋预定海域飞去。

  “运行正常!”

  “进入大气层!”

  “向预定溅落点飞来!”

  远程运载火箭运行情况不断从扩音器传到艇员耳边。

  当“发射成功”的消息从万里之外的海上测量船传到艇上时,官兵们相拥而泣。

  “这是激动的泪,这是自豪的泪,这是圆梦的泪。”杜永国说。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