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景臣:亲历人民海军首次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杜景臣:亲历人民海军首次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
2009年04月22日 13:5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杜景臣,海军南海舰队参谋长,海军首批赴亚丁湾护航编队指挥员。

  2009年4月19日,记者连线了正在返航途中的人民海军第一批亚丁湾、索马里护航编队指挥员杜景臣。

  杜景臣介绍说,4月13日,由“深圳”号导弹驱逐舰和“黄山”号导弹护卫舰组成的第二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东部与刚刚完成第40批次护航任务的首批护航编队顺利汇合。4月15日,两支护航编队完成首次共同护航任务后,顺利实现交接。4月18日,圆满完成护航任务的首批护航舰艇编队启程返航。截至返航前,首批护航舰艇编队已累计为41批次212艘船只进行了护航任务,3舰护航总里程70000多海里,妥善处置了数百起可疑小艇袭扰事件,确保了被护船舶百分之百的安全。

  由“武汉”号、“海口”号导弹驱逐舰和“微山湖”号远洋综合补给舰组成的首批护航舰艇编队,于2008年12月26日从三亚启航,沿途穿过马六甲海峡,横渡印度洋,航行4500多海里后到达亚丁湾、索马里海域。

  1月7日,在抵达任务海区后的第二天,“海口”号、“武汉”号导弹驱逐舰成功为“河北翱翔”号和“观音”号等4艘商船进行了伴随式护航。“武汉”号担负战备值班的舰载机腾空而起,前出数十海里,对编队航经海域的开面情况进行侦察预警。

  1月12日,我护航舰艇编队成功为包括台湾商船“宇善”号在内的4艘船舶进行了护航任务。两组特战队员分别登上位于船队首、尾的“振华13”号、“振华14”号实施随船护航。

  1月16日,为了提高护航效率,减少商船等待时间,海军护航舰艇编队首次以分组的方式,分别从曼德海峡东口和亚丁湾东部海域启航,为第三批和第四批商船护航。

  在采取分组护航的同时,海军护航舰艇编队还根据过往商船航行速度和航向进行科学编组,精心制定护航路线,根据不同海域特点,设计护航队形,在确保航行安全的同时,为商船节约了时间。

  杜景臣介绍说,护航过程中,新加坡、德国、希腊、塞浦路斯等多艘外国商船主动申请加入护航编队,并获准跟随航行。

  第21批护航期间,加入编队的中外商船一度达到13艘,浩浩荡荡,绵延10公里。之后,海军官兵又相继完成了9艘、11艘、12艘等多批次护航任务。

  为保证航行安全,附近海域的一些外国游轮也主动跟随护航编队航行。“武汉”舰3月31日完成的第35批护航任务中,跟随编队航行的外国商船竟有5艘之多,数量超过原定参加护航的中国商船。

  在保障中外被护船舶安全的同时,护航编队还主动向过往船只发布可疑小目标信息,并为遇险商船提供应急救援。

  杜景臣说,护航行动中,海军官兵严格遵守国际法有关规定和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平运用兵力,妥善处置了嫌疑船只对各国过往商船的袭扰,受到广泛赞誉。

  此次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创下了100多天不停靠码头补给的历史纪录。护航编队依靠我远洋综合补给舰,在海上多次完成纵向、横向和空中立体补给,综合保障能力迈上新台阶。

  杜景臣说,在此次护航任务中,我舰艇装备经受了考验,没有因设备故障而影响护航任务,证明我国第三代导弹驱逐舰质量可靠,性能先进。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