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延鹏:亲历人民海军首次出国参加多国海上联合军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邱延鹏:亲历人民海军首次出国参加多国海上联合军演
2009年04月22日 13:5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邱延鹏,海军东海舰队副参谋长。时任某驱逐舰支队支队长、联合军演中方编队指挥员。

  2007年2月19日,人民海军“连云港”号、“三明”号导弹护卫舰组成的舰艇编队,从舟山启航驶向印度洋阿拉伯海,参加代号为“和平――07”海上多国联合军事演习。

  这是人民海军第一次走出国门参加海上多国联合军演。“和平――07”是由巴基斯坦海军倡导并主办,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孟加拉、马来西亚和土耳其9国派舰艇参加的海上军事演习。

  邱延鹏介绍说,这是护卫舰编队第一次不带补给舰远航;第一次在多国海军联合军事演习中担任项目指挥官,第一次在外国海域进行实弹射击。在为期4天的演习中,我舰艇编队先后参加了快速攻击、主炮对海射击、联合搜救、对空防御、海上拦截等17个课目,并创造了多项第一。

  他说,3月8日,联合军演正式开始。9国10余艘舰艇排成编队,向演习海区驶进。这时“恐怖分子”的高速快艇向舰艇编队发起试探性攻击。我“连云港”舰雷达迅速捕获目标,果断射击,击退了“恐怖分子”的试探性攻击。就在宣布“演习结束”命令不到两分钟后,“恐怖分子”再次驾驶快艇向我舰艇编队发起攻击,我海军官兵迅速冲回战位,锁定目标,用副炮击退了“恐怖分子”的攻击。

  在击退“恐怖分子”攻击后,我舰艇编队转入此次联合军演的“重头戏”——主炮对海射击演练。此前,邱延鹏给我编队下达命令:至少击沉一个浮体靶。

  浮体靶随着海水上下起伏,若隐若现。“三明”舰主炮雷达迅速捕捉到目标,这时一艘外国舰艇抢先开炮,但未能击中靶标。

  “三明”舰及时调整舰位,再次用雷达搜索并牢牢锁住目标。“射击!”随着舰长一声令下,“三明”舰主炮前方火光四起,靶标被准确击中。

  与此同时,“连云港”舰瞄准了2号浮体靶射击。

  “射击!”“连云港”舰舰长下达攻击命令。海面上顿时掀起冲天水柱,2号浮体靶被击中。

  演习结束后,巴基斯坦阿巴斯准将向我舰艇编队发来贺电,称赞中国舰艇干得漂亮。

  演习第二天,邱延鹏被授权负责指挥多国海军联合搜救演习。虽然这是我军指挥员首次在海上指挥多国舰艇演习,但是邱延鹏信心十足。

  邱延鹏先后在多型驱逐舰、护卫舰上担任过舰长职务,参加过上百次由全军、海军及舰队组织的演习任务,在近似实战的对抗性演习中积累了丰富的海上作战指挥经验。虽然这次他指挥的是多国舰艇联合搜救,但是,对于这些参演各国舰艇的武器装备性能及机动性能他都极为熟悉,因此在演习中调配、部署这些外国舰艇,邱延鹏如臂使指。

  “在演习前,由于担心我方的英语运用能力,巴基斯坦提出派人上舰帮助协调,我婉言谢绝了。”邱延鹏说:“我对自己的英语水平有底。”

  在出国前,邱延鹏每天坚持早起半个小时练习英语,晚上还拉着女儿当陪练。为了不使语言成为影响与外军进行协同的障碍,邱延鹏还要求部队,必须尽快攻克语言关。为此,支队开设了英语夜校,3个月培训了1000多人次,培养了一批能翻译、善交流、会协调的军官。

  “我是项目指挥官,现在开始搜救演习!按预定方案,改为横队”邱延鹏的口令,通过无线电波,发送到参演各舰。

  “明白!明白!”多国舰艇通过甚高频依次回答,依令而行。长长的纵队很快转换成“一”字横队,舰距均等的呈现在蓝色的大海上。

  “项目指挥官,我是‘法鲁克’舰,在我方位XX,距离XX发现目标,完毕!”

  “第一小队停车,‘法鲁克’舰出列。”

  “明白!”“法鲁克”舰应声而动,迅速离开编队,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

  “项目指挥官,我是‘塔里克’舰,在我方位XX,距离XX发现目标,完毕!”

  “第二小队,从左向后转180度,前往XX救援!”

  “明白!”第二小队数艘舰船齐刷刷向后转,保持队形向编队相反方向驶去。

  在邱延鹏的指挥下,多国舰艇编队比预定时间提前1个小时完成演习任务。

  这是中国指挥官,第一次用英语下达口令,指挥多国联合编队。邱延鹏的口令准确、指挥果断,无可挑剔。在“连云港”舰上观摩此次演习的巴基斯坦海军观察员费萨尔中校对邱延鹏竖起大拇指:“尽管第一次用英语指挥,演习在您的组织指挥下非常成功!”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