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革”时期档案解密 曾出现失密泄密现象(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文革”时期档案解密 曾出现失密泄密现象(2)
2009年06月15日 09:0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香山慈幼院的前世今生

  上月底,北京市档案馆再次向社会公开档案21568卷,这是继1996年、1997年和2001年向社会集中开放档案之后,第四次开放档案。与之前不同的是,本次开放的档案中,包括了“文化大革命”期间的部分档案。其中不少档案带有鲜明的那个时代的特色,绝大多数文件首页最上方就是“最高指示”。这些档案中不乏上学、取暖、粮油供应等关系民生的档案,也有“尼克松访华”期间的部分越南留学生在华工作生活状况的档案。本报记者近日查阅大量资料,寻访档案中的人和事,为读者解密“文革”档案中的鲜为人知的故事———

  ★解密档案★

  档案名称:关于接管私立香山慈幼院的通知

  发文单位:北京市教育局

  发文时间:1966年12月24日

  原文摘录:香山慈幼院是解放前封建官僚熊希龄举办的“慈善事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该院广大革命师生和革命群众强烈要求政府接管。

  - 亲历

  ●王春宜 81岁,曾就读于香山慈幼院蒙养部

  在近期北京市档案馆解密的部分“文革”档案中,有关香山慈幼院的数份档案位列其间。档案中展示了这所慈幼院“文革”前后,经费短缺申请政府接管、政府最终接管等一系列改变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请示、批复、决定的过程。

  创办初期:慈善家为孤贫儿创办

  曾任北洋政府总理的民国慈善家熊希龄于1920年,在香山宜园旧址创办了北京香山慈幼院。收养来自各省的灾童及贫苦儿童,免费为他们提供教育。推行学校、家庭、社会“三合一”的教育体制。

  “香山慈幼院的师资质量和教育设备在当时堪称一流。它设有婴儿、幼儿、小学、中学教育,又设有师范教育和职业教育。所有这些教育,都是以当时最先进的方式进行。”王春宜回忆。

  慈幼院的第一批教师来自于北京、天津等地的师范学院,还有一些留学生。蒋梦麟、胡适、李大钊、张伯苓等曾受聘为该校评议委员会,研究教育方式。

  王春宜说,当时美国记者参观后谓其“较之美国所办幼稚学校有过之无不及”。

  发展时期:达官贵人花钱送子

  王春宜介绍,解放后,许多有钱人家的孩子、驻华使馆工作人员的孩子都慕名而来。在香山慈幼院孤儿是正统,学校称之为正生,所有费用免费。而那些争着送到香山慈幼院学习的有钱人家的孩子,身份却是附生,完全自费。但正、附生共同寄宿学习,学校一视同仁。

  “文革”时期:慈幼院因“私立”被接管

  王春宜说,由于香山慈幼院的生源发生变化,该校变为一个婴儿、幼儿、小学三部综合的干部子弟教养单位,经常保持1300名到1400名儿童在校,工作人员170人左右。1965年1月初,香山慈幼院提交《申请政府接管的报告》反映这些问题,并提到经费严重困难,迫切希望政府尽速接管。

  1966年10月28日,北京市教育局向北京市人民委员会提交了“关于接管私立香山慈幼院的紧急通知”,指出,香山慈幼院是解放前封建官僚熊希龄举办的“慈善事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该院广大革命师生和革命群众强烈要求政府接管。

  王春宜介绍,当时教育部门还列出3条理由:第一,全市只有这一所私立学校,如继续保留,政治影响很不好;第二,学生认为学校对他们进行剥削,把老师当成资本家,师生之间关系紧张,且该院收费高,附近劳动人民的子女不能入学,群众意见大;第三,学校经费短缺,暖气用煤无钱购买,职工工资无法发放。北京市教育局亦提出接管后的具体意见。

  1966年12月24日,北京市教育局出台(66)教革行子第45号文件,即“关于接管私立香山慈幼院的通知”。

  - 后记

  1967年,海淀区教育局阜成路香山慈幼院内增设一所中学,成立“北京市立新中学”。1973年1月29日,北京市三家学校合并,定名北京市立新学校。意在“破旧立新”。

  从慈幼院创立到被接管,共把6000多名孤贫儿童培养成材,其中有五位部长级人物。王子纲(在校名杨炳玉),建国后曾任邮电部部长。赵志刚(在校名赵连)是邮电部副部长,邮电学院的创始人之一。安法乾,建国后曾任商业部副部长。

  - 讲述

  学生见面先论“血统”

  香山慈幼院校友会会长刘大保(现在人民日报新闻中心工作)介绍,1966年、1967年香山慈幼院陷入混乱,学生学业荒废。香山慈幼院被当做“培养资产阶级的黑据点”,“资产阶级孝子贤孙的安乐窝”看待。院长受到批判,副院长被批斗,许多教职员工被“劳动改造”。小学部设备遭到破坏,珍贵院史资料被焚毁,“北京香山慈幼院”的校牌被取下。“读书无用论”盛行,全院的正常教学无法进行。

  香山慈幼院校友焦润英(现在京从事教育工作)回忆在香山慈幼院的八年时说,“香山慈幼院蒙养教育将手技作为儿童智能开发、培养自立精神的课程让我受益一生。”1968年之后,缝纫机、木工房等作为“资产阶级教育路线”被封了。

  “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这句顺口溜江海(旅居国外)记忆犹新。江海曾于1967年就读于香山慈幼院,在校期间该校更名为立新学校。

  江海说,他上学时期的“血统论”对他那一代青年的影响至深。“新同学认识首先问出身。”江海记得刚上中学的第一天,他和附近几个楼的孩子分到了同一个班。第一节课刚下课,一个孩子就问他:“嗨!你爸爸是哪一年参加革命的?”

  - 建议

  代表提议恢复“香慈”

  在今年的海淀区人代会上,海淀区人大代表汤蕉媛提交了恢复“香山慈幼院”校名的建议。从2004年到2009年,汤蕉媛已连续5次提此建议。

  汤蕉媛说:“我为此事奔波,一方面是因为熊希龄先生在海内外影响较大,另一方面是出于对熊希龄先生的教育精神的敬仰。我希望通过这件事的解决,能够唤起我们国家对素质教育的关注。”

  “代表的建议是整个香山慈幼院校友的愿望,香山慈幼院校友为母校正名的努力从未停止过。”王春宜说。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