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革”时期档案解密 曾出现失密泄密现象(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文革”时期档案解密 曾出现失密泄密现象(4)
2009年06月15日 09:0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棉花紧缺 棉票使用期延长4月

  1967年8月,北京市粮食局、商业局等联合下发通知,鉴于絮棉供应紧张,决定将当年棉票的使用期限(1年)延长4个月。据亲历北京商业40余载变化的原商业局离休干部王家义讲述,“文革”初期,为克服北京物资供应困难,中央主管部门领导曾为北京调配物资。而在1984年,布票、棉票停用后,当年的布票曾被当作稿纸用了20年,还没用完。

  ★解密档案★

  档案名称:《关于下达1967—1968年絮棉供应办法的联合通知》

  发文单位:北京市粮食局、商业局、供销合作社等

  发文时间:1967年8月4日

  原文摘录:

  根据全国供销总社指示,絮棉供应由生产年度改为计划年度,因此决定把今年的絮棉供应时间延长到1968年12月底,共16个月的供应时间。其中规定:

  1.定量棉票:此种棉票是供应城乡居民购买定量棉絮使用,每人发给一张。

  2.补助专用棉票:分半市斤和一市两两种,专供生育、火烧、被盗、邮运遗失等和其他困难补助用。

  - 背景

  票证配给30年

  1954年起,国家棉布供应紧张,全国棉纱、棉布统购统销。当年9月15日,工业消费品第一种票证布票面世,买布开始凭布票限量购买。

  1984年,布票、棉票使用了30年后退出历史舞台。

  - 亲历

  最苦时北京年人均供布6尺

  棉花紧缺,北京布票曾连续数年采取“两季销售”制

  ●王家义

  原北京市第一商业局离休干部,曾亲历北京商业40余载变化

  有效期原定1年,可1967-1968年度的北京棉花票,“寿命”却延长了4个月。据王家义回忆,当年“棉花供应不上,不得不延长使用期限,推迟发新票”。

  棉花紧缺延长票使用期

  据王家义回忆,延长使用期限,这并不是1967-1968年度北京棉花票的“专利”。当年,如遇主产地减产等情形,“有时采取延长使用期限来应对”。

  王家义说,虽统计总产量按人口分配,可仍供不应求,北京布票曾连续数年采取“两季销售”制,即同一年度的布票,根据棉花产量、丰歉程度,分两次发放。

  据其讲,各个年度布票的人均配给量有较大起伏。开始时人均40多尺,最艰苦时人均仅约6尺,这种紧缩局面持续至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才开始缓解。

  60年代北京供应主靠外地

  发放1967-1968年度棉花票时,王家义正在市第一商业局业务处工作,负责调配全市物资供应。他说,“文革”初期,他经常急得睡不着觉。“跟上海不同,北京是消费城市”,他说,建国初北京人口达200多万,可产值不到1亿,城市物资主要依靠全国供应,就连大字报所用的纸张都靠其他省供给。

  这种依靠外地供应的格局,“文革”初被彻底打破。“调拨不灵”,王家义说,工矿企业停产,最要紧的是铁路被占,原本计划运往北京的物资经常被迫停滞,王家义经常进四合院直接向中央主管领导汇报,由其调配,北京才渡过了一个个难关。

  - 讲述

  84版布票当稿纸20年没用完

  布票退出历史舞台,废布票拉了一卡车

  ●范鲜丽

  北京红都集团公司党办主任,84版布票废止时正在市纺织品公司工作

  印刷精美的1984年版北京布票,并未像以往进入寻常百姓家,而是被存入北京市纺织品公司的一个库房。这一年,布票、棉花票同时退出历史舞台。

  北京红都集团公司党办主任范鲜丽当时正在市纺织品公司工作,经历了这一变化。据她回忆,当时,84年版布票已印完,只是还没来得及打孔(打孔后便于撕下),北京全市的布票装了一卡车,拉到了纺织品公司,一间20多平方米的库房被塞得满满的。

  “一夜之间,布票、棉花票作废了,不少人不习惯”,范鲜丽回忆说,当时不少人舍不得买布做新衣服,手头攒了很多布票,布票突然作废,不知如何是好。

  之后,同事们很快发现了废布票的新用途,背面可写字,厚度、纸质跟稿纸相比不相上下。他们没料到,一库房的废布票,用了整整20年还没用完。前年,他们突然意识到,废布票当稿纸用是种浪费,84版布票在收藏市场已然奇货可居,剩余布票立即被制作为纪念封,封面印上了“收藏的珍品 历史的见证”字样。

  - 收藏

  40年后棉票有价无市

  67-68版棉票数量稀缺

  中国收藏家协会票证收藏委员会常务主任蔡援朝介绍,按当年规定,棉花票每人每年仅1张,过期作废、定期销毁,每一张留存于世的票证,都是“历史的漏网之鱼”。如今废票已身价倍增,成为收藏市场的“宠儿”。

  目前在国内收藏市场,北京棉花票的最早年份为1967-1968年度棉花票,但数量稀缺,之前的棉花票从未现身。因每人每年只有1张,且棉衣、棉被必不可少,百姓的棉花票多已花光。“如果现在突然出现1张1967-1968年度的棉花票,能卖到多少钱很难说”。

  71版印墨条遮最高指示

  1969年起,票面开始印上“备战备荒为人民”、“抓革命、促生产”等内容。但1972年后则取消。其中,1971年的票面加印了黑色墨条,隐约可覆盖住“最高指示”字样。

  蔡援朝说,可能上面有指示,而票证一般都是提前1年印制好,所以一些1971年度的票证加印了墨条。

  据其介绍,1969、1970年度印有“最高指示”的票证,共有29种,在全国各地票证中版式、色彩最精美,目前收藏价已过万元。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