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49年10月-2009年9月)(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49年10月-2009年9月)(4)
2009年10月03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59年

  3月10日 西藏地方政府和上层反动集团撕毁关于和平解放西藏的“十七条协议”,发动武装叛乱。3月20日,人民解放军驻藏部队奉命进行平叛作战。22日,中共中央发出在平息叛乱中实行民主改革的指示。28日,国务院发布命令,解散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地方政府职权。1960年底,西藏民主改革基本完成,彻底摧毁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获得翻身解放。

  4月5日 容国团荣获第2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这是中国运动员在体育比赛的世界锦标赛中获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4月17日-29日 全国政协三届一次会议举行,推举毛泽东为全国政协名誉主席,选举周恩来为主席,彭真、李济深等14人为副主席。

  4月18日-28日 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选举刘少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宋庆龄、董必武为副主席,朱德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决定周恩来为国务院总理。

  7月2日-8月16日 中共中央在江西庐山先后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和八届八中全会。原定议题是总结1958年“大跃进”以来的经验教训,继续纠正“左”倾错误。但会议后期,毛泽东错误地发动了对彭德怀等人的批判,进而在全党错误地开展了“反右倾”斗争。

  8月底 人民大会堂建成。它与同年建成的民族文化宫、民族饭店、华侨大厦、北京火车站、北京工人体育场、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钓鱼台国宾馆和全国农业展览馆并称为首都“十大建筑”。

  9月13日-10月3日 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举行。1.06万多人参加了42项竞赛和表演赛,7人打破4项世界纪录。

  9月17日 刘少奇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特赦令》,首批特赦已改恶从善的蒋介石集团和伪满洲国的战争罪犯。到1975年3月,共分7批特赦了全部在押战犯并予以公民权。

  10月1日 北京隆重举行新中国成立10周年庆祝大典,毛泽东、刘少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70万人的游行。

  11月1日 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在河南洛阳建成投产。

  1960年

  1月1日 黄河刘家峡水利枢纽工程胜利截流。

  1月20日 中国政府和印度尼西亚政府在北京互换《关于双重国籍问题的条约》批准书。此前,1955年4月22日,中国政府在万隆会议上与印度尼西亚政府签订了关于避免双重国籍的条约,但印尼国会迟迟没有批准该条约。在中国政府的努力下,两国直至本年1月20日才互换条约批准书,24日双方同时公布生效。

  1月28日 中缅两国总理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政府关于两国边界问题的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之间的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中缅边界条约是新中国与亚洲邻国签订的第一个边界条约,为今后解决类似问题树立了良好范例。

  3月22日 中共中央批转《鞍山市委关于工业战线上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开展情况的报告》。毛泽东代中央起草批示,将鞍钢实行的“两参一改三结合”的管理制度称作“鞍钢宪法”,要求在工业战线加以推广。

  4月18日-27日 中共中央军委召开全国民兵代表会议,充分肯定新中国成立以来民兵建设的成就,明确提出民兵工作的任务和作用。

  4月 新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大型水电站——新安江水电站第一台机组开始发电。

  5月25日 中国登山队队员王富洲、贡布(藏族)、屈银华从北坡集体登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人类第一次战胜珠峰北坡天险。

  9月 黄河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建成蓄水。1978年底,三门峡水利枢纽改建工程竣工。

  11月3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农村人民公社当前政策问题的紧急指示信》,要求坚决纠正农村人民公社中的“共产”风。

  11月17日 国务院第一百零五次全体会议通过《文物保护管理暂行条例》,批准《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随后,国务院于1961年3月4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和管理工作的指示》。

  1961年

  1月14日-18日 中共八届九中全会召开。全会正式通过对国民经济实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国民经济转入调整的轨道。毛泽东在会上号召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会后,中央领导人和地方负责人先后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

  3月6日 安徽省委根据农民群众的要求,决定试行“定产到田,责任到人”的田间管理责任制。其他部分省区也实行了类似办法。

  3月15日-23日 中共中央在广州召开工作会议,讨论和通过《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草案)》(即“农业六十条”),对农村政策进行调整。随后,工业、商业、手工业、科学、教育、文艺领域也开展调整,并相继制定了工作条例。

  7月16日 中共中央作出《关于加强原子能工业建设若干问题的决定》,决定自力更生,组织力量,突破原子能技术。

  1962年

  1月11日-2月7日 中共中央召开扩大的工作会议(即七千人大会),总结经验,统一认识,强调加强民主集中制,切实贯彻调整国民经济的方针,以迅速扭转国民经济困难的局面。

  3月2日 周恩来在广州向出席全国科学工作会议及全国话剧、歌剧和儿童剧创作座谈会的代表作《论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重新肯定我国知识分子的绝大多数已经是劳动人民的知识分子,而不是属于资产阶级的知识分子,强调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要发挥科学和科学家的作用。3月27日,周恩来在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重申了这一观点。

  5月22日 中国影协举行首届《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大会。这是第一次全国群众性的电影评奖活动。

  6月 1.2万吨自由锻造水压机在上海研制成功。

  9月24日-27日 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召开。会议把社会主义社会一定范围内存在的阶级斗争进一步扩大化和绝对化,强调阶级斗争必须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

  1963年

  1月2日 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为一位右手完全断离的病人成功实施世界首例断肢再植手术。

  1月 周恩来根据中央精神,提出“一纲四目”的对台政策。

  3月5日 《人民日报》发表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题词。全国掀起学习雷锋先进事迹的热潮。

  4月6日 中国援助阿尔及利亚医疗队离京出发。这是中国政府向非洲国家派遣的第一支医疗队。

  5月2日-12日 毛泽东在杭州召集会议,制定《中共中央关于目前农村工作中若干问题的决定(草案)》。此后到1966年春,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在部分农村和城市展开。

  5月20日 国务院第一百三十一次全体会议通过《森林保护条例》。

  12月2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原则批准中央科学小组、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关于一九六三年——一九七二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的报告、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及科学技术事业规划。

  12月14日-翌年2月29日 周恩来访问亚非欧14国,提出中国处理同阿拉伯和非洲关系的五项原则及对外经济技术援助八项原则。

  1964年

  1月27日 中法两国政府发表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2月5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传达石油工业部〈关于大庆石油会战情况的报告〉的通知》。“工业学大庆”运动在全国展开。自1960年5月起,我国集中各方面力量,经过三年多的艰苦奋斗,开发了大庆油田。到1963年,我国石油产品已经达到基本自给。

  2月10日 《人民日报》发表社论和通讯,介绍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大队艰苦奋斗、发展生产的事迹。此后,“农业学大寨”运动在全国展开。

  8月17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批转国家经济委员会党组《关于试办工业、交通托拉斯的意见的报告》,批准在全国试办12个托拉斯。

  10月2日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5周年,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在人民大会堂正式演出。

  10月16日 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中国政府发表声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首先使用核武器。中国掌握核武器,完全是为了防御。

  12月20日-翌年1月5日 全国政协四届一次会议举行,推举毛泽东为全国政协名誉主席,选举周恩来为主席,彭真等22人为副主席。

  12月21日-翌年1月4日 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周恩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在不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大会选举朱德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刘少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宋庆龄、董必武为副主席,决定周恩来为国务院总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