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49年10月-2009年9月)(9)——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49年10月-2009年9月)(9)
2009年10月03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88年

  2月25日 国务院印发《关于在全国城镇分期分批推行住房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决定从1988年起,用三五年的时间,在全国城镇分期分批把住房制度改革推开。

  3月18日 国务院发出《关于扩大沿海经济开放区范围的通知》,决定将140个市、县,包括杭州、南京、沈阳3个省会城市划入沿海经济开放区。

  3月11日-15日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首届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宣告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成立。此后,党和政府采取一系列措施发展残疾人事业。

  3月24日-4月10日 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举行,选举李先念为全国政协主席。

  3月25日-4月13日 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将“国家允许私营经济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存在和发展。私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国家保护私营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对私营经济实行引导、监督和管理”以及“土地的使用权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转让”等规定载入宪法。决定设立海南省、建立海南岛经济特区。会议选举杨尚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王震为副主席,万里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邓小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决定李鹏为国务院总理。

  4月26日 中共海南省委员会和海南省人民政府正式挂牌。

  4月27日 中央军委颁发《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干部暂行条例》。从1988年8月1日起,文职干部制度在全军正式施行。

  5月20日 北京市宣布以中关村为中心建立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

  7月1日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人民解放军实行新的军衔制。12月17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实行警官警衔制度的具体办法》发布,武警部队实行警官警衔制度。截至2009年7月20日,共有118名高级军官武警警官被授予上将军衔警衔。自1955年首次实行军衔制和1988年实行新的军衔制以来,被授予上将军衔警衔的高级军官武警警官共有175人次。

  8月5日-8日 国家科委召开全国第一次“火炬计划”工作会议,旨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火炬计划”正式开始实施。

  9月5日 邓小平在会见外宾时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论断。

  9月14日-27日 我国自行研制的导弹核潜艇在东海海域进行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试验并取得成功。

  9月17日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韩国汉城举行的第二十四届奥运会上获得5枚金牌、11枚银牌、12枚铜牌。

  9月26日-30日 中共十三届三中全会召开,确定把1989年和1990年两年改革和建设的重点突出地放到治理经济环境和整顿经济秩序上来。

  10月16日 我国第一座高能加速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首次对撞成功。

  1989年

  春夏之交 北京和其他一些城市发生政治风波,党和政府依靠人民,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平息在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捍卫了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维护了人民的根本利益,保证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继续前进。

  5月16日 邓小平会见来访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中苏关系实现正常化。

  6月9日 邓小平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指出北京发生的政治风波是国际的大气候和中国自己的小气候所决定了的,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制定的一系列路线、方针、政策,要认真总结经验,对的要继续坚持,失误的要纠正,不足的要加点劲。

  6月23日-24日 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召开,撤销赵紫阳党内一切领导职务,选举江泽民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全会明确宣告,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和基本政策,绝不会因为发生这场政治风波而动摇。

  9月29日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大会举行,江泽民发表讲话,全面阐述邓小平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意义。

  11月6日-9日 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召开,通过《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决定》。全会高度评价邓小平对党和国家的历史贡献,强调他是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当之无愧的总设计师”,同意邓小平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职务,决定江泽民任中央军委主席。

  12月21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领导的通知》。

  12月26日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通过《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环境保护法》和《城市规划法》。

  12月30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

  1990年

  2月3日 国务院发出《关于切实减轻农民负担的通知》。

  3月9日-12日 中共十三届六中全会召开,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

  3月20日-4月4日 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通过《关于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等;决定接受邓小平辞去国家中央军委主席职务的请求,选举江泽民为国家中央军委主席。

  4月18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同意上海市加快浦东地区的开发,在浦东实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某些经济特区的政策。

  9月1日 中国大陆兴建最早的高速公路——沈大高速公路(沈阳至大连)正式通车,全长375公里。

  9月22日-10月7日 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第一次承办的综合性的国际体育大赛。来自37个国家和地区的体育代表团的6578人参加了这届亚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获183枚金牌、107枚银牌、51枚铜牌,金牌数列榜首。

  11月12日 江苏仪征化纤工程全面建成投产。

  11月26日 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大陆开业的第一家证券交易所。1991年7月3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

  12月1日 江泽民在全军军事工作会议上提出“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军队建设总要求。

  12月25日-30日 中共十三届七中全会召开,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建议》。1991年4月9日,七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纲要》。

  1991年

  3月6日 国务院发出《关于批准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有关政策规定的通知》,决定继1988年批准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之后,再批准21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至2009年8月初,我国共建成56个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

  6月26日 国务院作出《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确定改革养老保险完全由国家、企业包下来的办法,逐步建立起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补充养老保险和职工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相结合的制度。

  7月1日 中共中央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70周年大会,江泽民发表讲话,阐述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特征和主要内容。

  11月25日-29日 中共十三届八中全会召开,通过《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决定》,强调稳定和完善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继续深化农村改革。

  12月15日 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这是新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建造的30万千瓦的核电站。

  12月16日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成立。汪道涵任会长,荣毅仁任名誉会长。1992年,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方面的海峡交流基金会在两岸事务性商谈中就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达成共识,后被称为“九二共识”。

  1992年

  1月14日-18日 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召开,江泽民发表讲话,强调加快发展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

  1月18日-2月21日 邓小平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并发表谈话,精辟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科学总结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基本实践和基本经验,明确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这次谈话是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新阶段的又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

  3月8日 国务院颁布《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纲领》。

  5月1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改革,扩大开放,力争经济更好更快地上一个新台阶的意见》。

  5月20日 中共中央宣传部颁发“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奖和入选作品奖。“五个一工程”即:一本好书、一台好戏、一部优秀影片、一部优秀电视剧(片)、一篇或几篇有创见有说服力的文章。

  6月9日 江泽民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上讲话,针对建立什么样的经济体制问题,明确表示倾向于使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提法。

  7月25日-8月9日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第二十五届奥运会上获得16枚金牌、22枚银牌、16枚铜牌,金牌总数和奖牌总数列第四位。

  10月12日-18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江泽民代表第十三届中央委员会作《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的报告。大会总结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14年的实践经验,决定抓住机遇,加快发展,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明确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写进党章。大会决定不再设立中央顾问委员会。19日,中共十四届一中全会选举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为中央政治局常委,江泽民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江泽民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批准尉健行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12月1日 新亚欧大陆桥(江苏连云港至荷兰鹿特丹铁路线)开通运营,全程1.08万公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