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49年10月-2009年9月)(1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49年10月-2009年9月)(12)
2009年10月03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2年

  1月10日 国务院西部开发办公室召开退耕还林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确定全面启动退耕还林工程。4月11日,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完善退耕还林政策措施的若干意见》。

  2月8日-24日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美国盐湖城举行的第十九届冬季奥运会上以2枚金牌、2枚银牌、4枚铜牌的成绩名列奖牌榜第十三位,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4月12日-13日 博鳌亚洲论坛首届年会在海南省举行。

  5月31日 江泽民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讲话,强调“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

  7月19日 民政部宣布,中国1930.8万符合低保条件的城市困难居民已被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体系,初步实现了应保尽保目标。

  8月24日 国务院作出《关于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

  10月19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决定》,提出到2010年,在全国农村基本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和农村合作医疗制度。

  11月4日 中国和东盟在柬埔寨首都金边签署《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到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11月8日-14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江泽民代表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报告。大会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和13年的基本经验,阐述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大会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15日,十六届一中全会选举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为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江泽民为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批准吴官正为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

  12月3日 在摩纳哥蒙特卡洛举行的国际展览局第一百三十二次成员国大会上,上海获得2010年世界博览会的举办权。

  12月5日-6日 胡锦涛带领中共中央书记处成员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学习考察,重温毛泽东关于“两个务必”的重要论述,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12月27日 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典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和江苏省、山东省施工现场同时举行。

  2003年

  1月7日-8日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胡锦涛发表讲话指出,必须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把解决好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发挥城市对农村带动作用,实现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1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做好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意见》。

  3月3日-14日 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举行,选举贾庆林为全国政协主席。

  3月5日-18日 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选举胡锦涛为国家主席,江泽民为国家中央军委主席,吴邦国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曾庆红为国家副主席,决定温家宝为国务院总理。

  3月9日 胡锦涛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将循环经济的发展理念贯穿到区域经济发展、城乡建设和产品生产之中,使资源得到最有效的利用。

  春天 我国遭遇一场非典型肺炎疫情重大灾害。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的严峻考验,全党全国人民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坚持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经济建设,夺取了防治非典工作的阶段性重大胜利。7月28日,胡锦涛在全国防治非典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对防治非典工作取得的阶段性重大胜利进行总结。

  4月14日 胡锦涛在广东考察工作时提出要坚持全面的发展观。8月28日至9月1日,胡锦涛在江西考察工作时明确使用“科学发展观”概念,提出要牢固树立协调发展、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

  6月15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通知》。

  9月 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决定,在“九五”期间裁减军队员额50万的基础上,2005年前军队再裁减员额20万。

  10月5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实施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若干意见》。

  10月11日-14日 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召开,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提出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和“五个统筹”的思想,明确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和主要任务。胡锦涛在会上发表讲话,明确提出和阐述科学发展观。

  10月15日-16日 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成功升空并安全着陆。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

  12月26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强调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是党和国家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

  12月3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若干政策的意见》,决定2004年降低农业税率1个百分点,取消除烟叶外的农业特产税,实行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和大型农机具购置补贴。

  2004年

  1月5日 中共中央下发《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阐述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性、指导方针和目标,对进一步开创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新局面作出全面部署。

  1月9日 国务院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定》。

  3月10日 胡锦涛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座谈会上发表讲话,全面阐述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本质要求。

  3月22日 国务院印发《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要求经过十年左右坚持不懈的努力,基本实现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

  4月27日-28日 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工作会议召开。

  8月13日-29日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希腊雅典举行的第二十八届奥运会上获得32枚金牌、17枚银牌、14枚铜牌,金牌数列第二位、奖牌总数列第三位。

  8月22日 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纪念大会举行。胡锦涛发表讲话,全面阐述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意义。

  9月1日 国务院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定》。

  9月16日-19日 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召开,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强调要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全会同意江泽民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职务,决定胡锦涛为中央军委主席。

  11月7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意见》。先进性教育活动从2005年1月开始,2006年6月基本结束。

  11月8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互联网管理工作的意见》。

  12月30日 西气东输工程(新疆轮南至上海)全线建成并正式运营。该工程全长约4000公里,设计年输气量120亿立方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