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党建部署“剑”指要害 仍将出台后续举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称党建部署“剑”指要害 仍将出台后续举措
2009年10月19日 11:35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中全会列举了目前党内最主要、危害最大的几方面问题,彰显出中央急切加强党建的决心与指向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董瑞丰

  六十周年大庆余热未退,党内对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传达贯彻亦在有条不紊进行,相关举措陆续推出。长假刚过,各地即收到有关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的高层文件,权威人士分析,这是继四中全会剖析党内存在突出问题、进行党建新部署之后,党内顺理成章的后续举动。

  一个月前闭幕的四中全会,以“突出重点、突破难点”的思路,提出若干党建新举措,一一针对当前执政党建设面临的最主要问题。这些问题虽然不是党的队伍的主流,但被归纳分类,具体列举,高层视之为“最主要、危害最大”。

  党建研究人士向《瞭望》新闻周刊表示,在中央全会上直面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专门针对重点难点部署党的建设,彰显出中央忧党之深、兴党之切。

  事关兴党兴国

  相关专家认为,以具体的列举、严肃的措词全面分析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四中全会此举近年来罕见,中央加强党建的急迫之情可见一斑。

  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认为,勇于自我剖析、正视党内问题,除了延续中国共产党胸怀坦荡的传统之外,也因为这些问题关系兴党兴国大事,正如中央强调,“虽然不是党内主流,但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损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执政使命实现。”

  问题尽管解决起来不可能一蹴而就,但若任其滋生泛滥,积重难返,则危及党的执政地位,伤及中华民族复兴之路。“悠悠万事,莫此为大。”叶笃初说。

  细究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相关专家梳理分析,有的为多年来所反复强调。如在思想政治方面提出警示: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对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又如党风廉政方面,屡屡予以强调,多次查处腐败案件,并出台一系列反腐倡廉规章制度。以及在党内纪律观念、选人用人、领导干部政绩观等方面暴露出的问题。

  而对一些“老”问题,中央也有更新的判断,对其表现形式的分析更为具体和严厉。比如,指出一些党员、干部对西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和思想观念缺乏识别能力,有的甚至还随声附和;有的忽视理论学习,理论和实际脱节,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解决问题能力不强,更有甚者把学习理论当作装潢形象的工具,没有解决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问题。

  党风廉政方面,则延续近期反腐倡廉强调的分析结论,严厉且富有现实针对性,比如指出有些领导干部“严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言行不一、弄虚作假,个人主义严重,甚至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利益麻木不仁,置群众生命安全于不顾”;有的“贪图安逸,奢侈浪费,甚至沉溺于灯红酒绿、吃喝玩乐、生活腐化,享乐主义严重”;少数领导干部“利欲熏心、见利忘义,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为自己和亲友谋取私利”。

  另有一些问题在近年的实际工作中日益凸显,有违中央提升执政能力的战略目标,中央予以高度重视。如在组织纪律方面,指出有的党组织对党员民主权利保障落实不到位,不习惯、不善于用民主方法推进工作,少数领导干部家长制作风严重;一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有的软弱涣散,有的领域党组织覆盖面不广等。

  在领导工作方面,则有一些领导干部推动科学发展、处理复杂问题、做群众工作本领不强,尤其是一遇到突发事件、急难险重任务就力不从心,往往错失处理问题的时机。

  叶笃初分析认为,有些问题此前虽有所暴露,但一定程度上被视为孤立的个案;近两年,尤其是中央为各级领导干部树立起科学发展的明确标杆以来,此类问题逐渐凸显,需要全党及时总结经验,提出警示。

  此外,学风和文风尽管这次没有被列入党内突出问题之中,但四中全会的《决定》以及中央领导的相关讲话力图讲短话、讲管用的话,力戒空话套话,本身已作出垂范。“党建话语体系沿着继承和创新相统一的路子正在发生积极变化”,叶笃初评价。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