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党建部署“剑”指要害 仍将出台后续举措(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称党建部署“剑”指要害 仍将出台后续举措(3)
2009年10月19日 11:35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仍将出台后续举措

  针对党内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四中全会确定从六个方面加强重点工作。权威专家表示,全会提出的党建新要求新举措,是对党的十七大关于党的建设任务的深化和具体化,实在具体,条条管用。

  熟悉党建工作的专家进一步指出,全会提出的众多新要求新举措,预计还将陆续得到细化、充实、完善,再以意见、办法、规定等多种形式下发党内。

  比如四中全会提出健全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和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制度,强调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坚决整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问题。有关专家透露,中央已经提出要进一步从严管理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具体意见,明确指出对用人严重失察、失误,疏于管理监督,班子成员或者分管的人员连续或多次出现违纪违法行为的,不仅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相关领导和干部管理部门的责任。

  再比如全会提出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和党内选举制度,明确要求建立各级党代表大会代表提案制度,落实和完善党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等。专家认为,这也对今后党内理论和实践的深入探索提出了新要求。

  从后备干部选拔任用来看,中央高度重视培养造就大批优秀年轻干部。结合当前信息网络化对党建带来的挑战和机遇,势必相应要求年轻干部学习和熟悉信息网络,善于运用信息网络,提高运用信息网络进行引导和管理的能力。

  此外,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相关专家表示,一些新的廉洁规定也正在讨论酝酿之中。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四中全会对党的建设提出“提高科学化水平”这一新命题。实际上,高层极端重视的党内突出问题,也同样是党建领域存在的不够科学的地方。例如,多年来我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探索出建立党委学习中心组、述学考学等措施,但始终没有解决好一些党员干部不好学习、不勤学习、不善学习、学用脱节的问题。

  根据中央的要求,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关键是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在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有其客观规律需要去认识和把握,还有大量复杂课题需要去研究破解。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为一个新命题,理论上还将进一步研究、充实,实践上也有待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探索与破解。

  同时,制度建设既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党的建设的重要保证。要增强党内生活和党的建设制度的严密性和科学性,既要有实体性制度又要有程序性制度,既要明确规定应该怎么办又要明确违反规定该怎么处理,减少制度执行的自由裁量空间,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在受访专家看来,四中全会强调,“抓紧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在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下,进一步确保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的建设状况、党员队伍素质总体上同党肩负的历史使命相适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