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党建部署“剑”指要害 仍将出台后续举措(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称党建部署“剑”指要害 仍将出台后续举措(2)
2009年10月19日 11:35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回应社会期待

  四中全会分析的党内突出问题,很多是党建中的难点问题,同时也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现实热点问题。

  比如,中央坦承一些领导干部作风存在问题;一些地方和部门干部管理失之于软,选人用人公信度不高,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问题屡禁不止;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中发生的腐败案件影响恶劣,一些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等等。

  叶笃初教授指出,中央全会明确回应这些难点、热点问题,是推诚布信、以安百姓的一种郑重表态。

  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教授许耀桐认为,社会对中央的党建部署有较高需求和期待。比如,从党的思想状况来看,仍要下大力气进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教育和贯彻落实,进一步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各级干部的头脑。虽然相关的学习宣传活动已进行较长时间,但并非所有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都很清楚,就在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期间,某地仍出现一名官员质问媒体记者“你到底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的现象。

  从党的廉洁状况来看也不容乐观。据相关统计,党的十六大以来,查处的省部级以上干部达100余人,其中因贪污贿赂被查处的占53%。十七大以来,也有数名高级干部出了腐败问题。可以说,腐败已成为人们深恶痛绝的政治弊端,极容易激起民愤。

  从党的规制状况来看,缺漏还比较多。例如,干部财产申报制度还没有很好地建立起来,公车使用、公款吃喝、公费旅游这些问题,也都没有获得很好的制度性解决。至于权力的有效制约问题,更是根本问题,现在一些地方的“一把手”仍然是“绝对权威”、“一言堂”,甚至是盲目决策、瞎指挥而受不到有效监督。

  从党的干部提拔升迁的情况看,现在是一条正道和三条邪路并存。一条正道就是,真正是品德好、作风正,工作踏实、有能力,得到老百姓拥护,通过实践证实是好干部的被提拔重用了,这体现了党“任人唯贤”、“德才兼备”的干部路线。但除了这条正道外,不可否认还有一些人是通过其他邪路上去的:靠溜须拍马、裙带关系得到上级赏识,或直接是上级某个领导的亲信,得到指定而被提拔;靠拉帮结派、搞哥们义气“拉票”帮衬,在所谓的民意测验中得到“高票”而上去;直接依靠金钱的力量,通过买官卖官上去。受访专家表示,这三条邪路不容放过。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