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装:缅怀钱学森要尽快在关键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总装:缅怀钱学森要尽快在关键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2009年11月11日 06:3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飞雪送大师,举国祭英灵。

  2009年10月31日清晨,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钱学森同志,走完了近一个世纪的辉煌人生,永远地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深深热爱的祖国和人民,离开了他为之不懈奋斗的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事业。

  巨星陨落,天地同悲。漫天飘落的洁白雪花,犹如绵绵不绝的哀思,寄托着人们对一代科学泰斗的无尽怀念。从大漠戈壁的发射场到茫茫草原的兵器城,从崇山峻岭的风洞群到远涉大洋的测量船,从天山脚下的试验基地到黄河之畔的测控中心……总装备部广大科技人员和干部战士满怀敬仰和惜别之情,深切缅怀钱学森同志的丰功伟绩,深情追思钱学森同志的高风亮节。

  钱学森同志是我国国防科技战线一位卓越的领导者和组织者。曾担任国防科委副主任、国防科工委科技委副主任、总装备部科技委高级顾问等,为新中国航天事业和武器装备发展建设做出了历史性贡献。1991年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1999年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09年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钱学森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学习的一生,是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不懈奋斗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勇攀科技高峰的创新精神,德馨品高的大家风范,永远是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战线学习的光辉榜样。

  在献身祖国科技事业的非凡历程中,钱学森得到了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和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毛泽东同志十分关怀钱学森,对他的归国亲自过问,多次与他亲切交谈,征询新中国科技发展大计。邓小平同志深情指出,要记住那个年代,钱学森、李四光、钱三强那些老科学家,在那么困难的条件下,把“两弹一星”和好多高科技搞起来。江泽民同志多次听取钱学森对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并号召向人民科学家钱学森同志学习,学习他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年过九旬的钱学森关爱备至。2008年初,胡锦涛同志亲自来到钱学森家中,送上花篮,热情问候,高度赞扬他的科学建树和为“两弹一星”事业立下的卓越功勋。胡锦涛同志特别强调,钱学森同志的系统工程理论,提出在处理复杂问题时一定要注意从整体上加以把握,统筹考虑各方面因素,这很有创见。现在我们强调科学发展,就是注重统筹兼顾,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些不仅是钱学森同志的光荣,也是总装备部全体官兵乃至所有科技工作者的光荣。

  深切缅怀钱学森同志的光辉业绩和崇高品德,必将更加激起我们对老一辈国防科技战线科学家的崇敬之情,更加认清新世纪新阶段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更加坚定推进武器装备建设科学发展的坚强决心。

  赤诚的爱国情怀

  坚定的理想信念

  钱学森同志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始终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党的高度忠诚、对祖国和人民的无限深情,堪称当代爱国知识分子的杰出典范。

  钱学森有着强烈的爱国情怀。早在1935年赴美国留学之前,他就立下学成必归、报效祖国的誓言。他曾说,我是中国人,我到美国去,心里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要把科学技术学到手,为自己的祖国服务。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自己的祖国。新中国成立后,钱学森回国的心情更加急迫。1950年夏,为了顺利返回祖国,他向加州理工学院提出回国探亲,但临行前被以莫须有的罪名拘捕,遭受无理羁留达5年之久。他不屈不挠、顽强斗争,在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经过我国政府的严正交涉和国际友人的热心援助,冲破重重阻力,于1955年10月回到祖国,并立即投入到新中国建设的热潮中。钱学森始终坚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依靠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中国人有足够的智慧和能力在科技上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有人问他:中国人搞导弹行不行?他坚定地回答:外国人能干的,中国人为什么不能干?!这种强烈的民族自信心,激励着他与广大科技工作者一起,坚决贯彻党中央、毛主席的战略意图,打破外国技术封锁,克服种种困难,在较短时间内铸就了“两弹一星”的历史丰碑,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做出了重大贡献。钱学森自觉将个人志向与民族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为祖国强盛和人民幸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说,我作为一名中国的科技工作者,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人民服务。如果人民最后对我的一生所做的工作表示满意的话,那就是最高的奖赏。几十年来,他始终把这作为自己的座右铭。

  钱学森对中国共产党高度忠诚。无论是国家处在顺利发展时期,还是遭遇暂时波折和困难,他始终对党高度信赖。上世纪60年代初,国家遇到经济困难时,他毫不犹豫地将几千元稿费全部作为党费交给党小组长,以表达与党和人民同甘苦、共患难之情。“文化大革命”中,他在周恩来等老一代革命家的直接领导和支持下,排除各种干扰,一心致力于国防科技事业。钱学森对党的感情无比真挚。他曾说,这一辈子有过三次非常激动的时刻,其中,一次是被接纳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时,“简直激动得睡不着觉”;一次是中组部把他和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史来贺一起,作为解放40年来在群众中享有崇高威望的共产党员优秀代表时,“心情激动极了”。钱学森的这两次激动,充分体现了他对党的热爱和忠诚。1991年10月,他获得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时,激动地说,我个人仅是沧海之一粟,真正伟大的是党、人民和我们的祖国。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