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装:缅怀钱学森要尽快在关键领域取得重大突破(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总装:缅怀钱学森要尽快在关键领域取得重大突破(3)
2009年11月11日 06:33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钱学森锐意进取,善于开拓,组织领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攀高峰,推动了我国国防科学技术迅猛发展。1956年10月,他受命组建我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究院,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迅速建起一支朝气蓬勃的科研队伍,攻克掌握一批国防科技关键技术。1960年2月,他指导设计的我国第一枚液体探空火箭发射成功。同年11月,他协助聂荣臻成功组织了我国第一枚近程地地导弹发射试验。1964年6月,他作为发射场最高技术负责人,同现场总指挥张爱萍一起组织指挥了我国第一枚改进后的中近程地地导弹飞行试验。1966年10月,他作为技术总负责人,协助聂荣臻组织实施了我国首次导弹与原子弹“两弹结合”试验,把国防现代化建设向前推进了一大步。1970年4月,他牵头组织实施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任务,成为新中国科技发展史上的一座重要里程碑。钱学森担任国防科委副主任后,全身心投入国防科学技术领导工作,参与组织实施我国导弹航天技术领域重大型号研制和发射试验,并开始从更高层次思考其他领域诸多重大科学和技术问题,提出了许多创新、超前的思想。

  钱学森尊重规律,科学求实,模范实践周恩来总理提出的“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的科研试验方针,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一贯倡导,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严格坚持“高度的政治思想性、高度的科学计划性、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在科研试验管理中,他提出的“把故障消灭在地面”原则,已成为几代航天人研制、试验工作的行为规范。在科学工作中,他积极倡导科学民主和学术民主,努力营造和谐的科研环境,有效地发挥了集体智慧,激发了广大科技人员的创造热情,成为尖端科技发展的优良传统。在科研试验中,他经常深入一线,在工地、试验场一呆就是一两个月,大大小小的技术问题在他的《工作手册》中都有详细记录,这种严谨细致的科研作风,堪称国防科技战线的典范。

  深切缅怀钱学森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具有宽阔的战略视野和前瞻的战略思维,加强顶层设计,搞好长远规划,使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更好地适应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需要;就要具有勇攀科技高峰的创新精神,牢固树立敢为人先、敢于超越的雄心壮志,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制约发展瓶颈,尽快在核心技术、关键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坚定不移地走以自主创新为主的科学技术和武器装备发展道路;就要坚持把胡主席“精心组织、精心指挥、精心实施,确保万无一失、确保成功”要求作为根本遵循,把确保圆满成功作为最高标准,依靠科学、尊重规律,严慎细实、精益求精,以科学精神和求实作风努力创造一流业绩。

  强烈的爱才意识

  博大的育才胸襟

  钱学森同志高度关注人才队伍建设,始终把培养人才、扶植人才作为自己的崇高使命,大力倡导培养科技帅才和将才,造就了一大批堪当历史重任的一流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专家。

  钱学森始终从战略高度思考谋划人才培养。他曾经向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提出建议,深刻阐述培养我国科技帅才和将才的重要性、迫切性,并具体提出了培养途径和方法。他坚决落实中央科教兴国和科技强军战略,十分重视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对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和学科专业建设倾注了大量心血。为适应未来高技术条件下战争的需要,他较早提出要尽快提高我军指挥员科学文化素质,培养一批博士军长和博士师长。1985年以来,他还多次与有关部门讨论人才培养问题,提出“现在要培养一批工程师加科学家加思想家的人才”。2007年,96岁高龄的钱学森通过助手表达他“成天思考”、“念念不忘”、“忧虑”的问题,就是中国目前缺乏拔尖的科技领军人才。他说:“这是一件关系国家长远的大事,要办好。”最近几年,钱学森多次对前去看望他的党和国家领导人讲,一定要重视创新型科技领军人才的培养。这些,充分体现了他对当代科技发展大势的敏锐把握,充分体现了他对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深谋远虑。

  钱学森对扶植年轻一代充满热情。他说:“中国的科学技术发展要靠老的,但更重要的要靠年轻人,要靠他们敢想,中国的科学技术才能够发展。”在中国导弹事业起步初期,专业人才匮乏,他既当领导,又当老师。在火箭、导弹研究院成立当天,他就为新分配来的100多名大学生讲授《导弹概论》,几十年持之以恒,这些人中的佼佼者后来成为我国航天技术领域的栋梁之才。他们深情地回忆说,从未见过像钱老那样热心培养年轻人的大科学家。为了使我国的空气动力学研究尽快赶上世界步伐,钱学森殚精竭虑,倾其所学,积极筹建研究机构,亲自拟定学科教材,为新中国第一代空气动力研究人才的成长付出了大量心血。钱学森还倡导设立了“中国科协青年科技奖”,鼓励和支持青年科技人才特别是尖子人才脱颖而出,培养造就了一批优秀的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钱学森善于发现和使用人才。千里马常有,而伯乐难寻。钱学森是“千里马”,更是发现“千里马”的伯乐。1964年,我国第一枚中近程地地导弹发射试验时,出现了射程不够的重大技术问题,当时研制队伍中最年轻的王永志,提出了具有独到见解的解决办法,得到了钱学森的充分肯定和采纳,试验取得了圆满成功。钱学森发现了王永志领异标新的科学资质,不断给予培养和鼓励,又积极推荐他担任新型导弹的总设计师。后来,王永志成长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第一任总设计师。正是由于钱学森求贤若渴的宽广胸襟,一批像王永志一样的青年才俊,很快走上关键岗位,成为国防科技事业的中坚力量。为了国防科技事业后继有人,保证年轻一代尽早担当重任,钱学森甘居幕后。在制订第二代战略导弹研制计划时,他提出由第二代人挂帅当总设计师。1981年,他又恳请组织上免去他国防科委副主任职务,并推荐了可以接班的人选,给年轻人尽快成长创造条件。钱学森这种甘当人梯、举贤荐能的崇高境界,充分展现了一代科学巨匠的博大胸怀。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