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省份将迎来暴雪利于缓解旱情 局地54年一遇(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多省份将迎来暴雪利于缓解旱情 局地54年一遇(4)
2009年11月11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陕西西安迎来今冬首场雪 公交市政启动雨雪天气预案

  陕西西安11日凌晨降下今冬第一场雪。据陕西气象台预报,今天全省大部地区将有雨雪天气,关中部分地区将遭遇大到暴雪。

  据陕西气象台11日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未来6小时内,榆林、延安、铜川有中雪,延安南部部分、铜川大部地方有大雪,咸阳、宝鸡、 渭南、西安、商洛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咸阳北部、宝鸡南部、渭南北部有中雪,部分地方大到暴雪,汉中、安康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

  10日19时,陕西省气象台发布今年秋冬季的首个暴雪黄色预警信号。西安市政部门当日也公布了今冬市政除雪预案:降雪开始后半小时工作人员将赶往现场,如遇积雪将立刻抛撒消雪剂进行除雪。此外,西安市公交总公司也迅速启动《2009年冰雪天气线路运行预案》,公交人员已经分布在33个指定地点进行值班,一旦遇到冰雪天气,将迅速反应,采取撒融雪剂、加装防滑链等应急措施。

  宁夏降雪导致机场近千名旅客滞留

  受蒙古南下较强冷空气和高原偏南暖湿气流影响,11月9日夜间到10日白天,宁夏全区出现明显雨雪天气。截至10日下午14时,银川、石嘴山两市和吴忠、中卫两市的部分地区降了大雪,固原市降了小到中(雨)雪。其中,石嘴山市北部降了暴雪,惠农降雪量达10毫米。

  气象专家介绍,此次降雪持续时间较长,平均气温下降明显,预计过程降温幅度将达到8℃左右。13日、14日清晨宁夏最低气温在-8℃至-10℃,部分地区可达-12℃左右。

  受降雪影响,银川河东机场10日14时左右暂时关闭,造成近千名旅客滞留。 此外,降雪还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截至10日18时,宁夏全区共发生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155起,死亡2人,受伤37人,但没有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和长路段拥堵,高速公路、主要道路畅通。

  专家:大范围雨雪天气对缓和干旱较为有利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建今日表示,此次大范围的雨雪天气将会给中国南方旱区带来降水,对缓和或者缓解旱情较为有利。各地气象部门应抓住有利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以补充地面水资源的短缺。

  林建还介绍,降温、降雪在给交通、农业等带来不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有利的影响。首先是面对全球气候变暖越来越显著的趋势,降温、降雪对温室效应带来的一些危害具有调节和缓解的作用。其次降温、降雪带来的强降温具有消灭病菌和减轻病虫害的作用。不仅包括农牧业和林业的病虫害,还包括一些传染性病毒,对一些病毒的传播也能起到抑制作用。再次,降雪可以净化空气,例如近期出现的大雾不利于空气污染物的扩散,此时出现降雪有利于空气污染物的扩散。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