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演讲《中美关系:建立互信,开创未来》(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董建华演讲《中美关系:建立互信,开创未来》(2)
2010年02月13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事实上,中国的发展不但不是威胁,反而是共赢共荣的机会。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中国越来越积极参加国际组织和国际社会的活动。中国参加了国际上几乎所有主要的组织,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卫生组织等等。中国也是许多重要国际协议的参加国,如核不扩散、人权、气候变化公约等等。通过这些国际组织和机构,中国发挥着维护世界和平、国际秩序和人类进步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还在通过提高能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作出巨大努力。中国是最早向海地地震提供援助的国家之一。中国累计派出维和部队14000人,是派出人数最多的安理会五常国家。

  在安全方面,中国一贯重视并支持国际军控、裁军和防扩散的努力,严格履行国际义务。例如,中国始终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承诺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地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是世界所有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中唯一一个作出如此承诺的国家。胡锦涛主席在去年的联合国安理会核不扩散与核裁军峰会上再次提出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主张。

  在经济方面,中国的经济增长不仅对自己有利,更对世界经济作出贡献。中国大力推动自由贸易,支持“多哈回合”谈判,同时加入许多双边贸易体。最近和最有意义的是中国与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正式启动,使1.9亿人口受益。金融海啸发生后,中国一方面推出刺激国内的经济计划,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另一方面全力提供各种援助,维护全球金融市场稳定,与G20协调发挥积极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

  如上所述,中国不是美国的威胁,而是世界和平、繁荣、进步与秩序的利益攸关方。在当前人类面临诸多共同挑战的今天,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今天,我们生活在后冷战时代,意识形态的分歧已经让位于其它挑战。如果说20世纪是列强争霸的世纪,那么21世纪就是一个我们人类如何共同应对能源安全、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资源枯竭等各种共同威胁的世纪。这些挑战对我们21世纪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增长至关重要。除此之外,我们还面临着核武器扩散、国际恐怖主义、地区冲突等挑战,急需共同应对传染病传播和毒品交易等跨国问题。我们还要共同努力确保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复苏。政府对财政必须负责,全球的不平衡问题也要解决。

  今天,世界期盼和平、安全、稳定与持续发展。世界从没有在同一时刻面对如此多的跨国挑战。要有效应对这些挑战,国际社会的合作,特别是主要大国的合作,非常重要。美国是最发达、最强大的国家。中国是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一个良好和建设性的中美关系,对共同应对这些挑战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在亚太地区更是如此,朝核问题、阿富汗、巴基斯坦、地区经济发展等等,都需要中美的通力合作。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