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演讲《中美关系:建立互信,开创未来》(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董建华演讲《中美关系:建立互信,开创未来》(3)
2010年02月13日 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美两国既有广泛合作的基础,也肩负着重要的共同责任。中美之间的沟通互动,利益交融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中美之间的互利合作从未像今天这样广泛,中美关系发展的需要也从未像今天这样迫切。

  我很高兴看到,去年11月奥巴马总统访华后,中美关系有了全新的合作机会。胡主席和奥巴马总统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使支持中美关系发展的人们深受鼓舞。我特别想引用一下联合声明中的几段话:“美方重申,美方欢迎一个强大、繁荣、成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的中国”,“中方表示,欢迎美国作为一个亚太国家为本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努力”。“双方重申致力于建设二十一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并将采取切实行动稳步建立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这为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调。

  我特别想请各位注意一下这句话:“双方认为,培育和深化双边战略互信对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至关重要”。

  我认为,如果中美关系想要再上一个台阶,培育和深化双边战略互信的确是最关键的。这并非易事。一个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最强大的发达国家。双方有不同的历史、不同的文化背景,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战略互信,就是两国应该对彼此的发展道路、战略意图、外交政策宗旨等相互达成全面、准确的认识。建立互信需要彼此理解,而彼此理解则需要认真听取和尊重彼此的目标与需求。

  坦白地说,尽管两国领导人彼此有了很好的了解,两国政府间的了解也不断增加,但美国有一些人对中国的看法实在令我担心。就在最近,美国国防部门以及情报部门的计划报告,仍将中国看做是对美国利益最大的挑战者,将中国描述成对美国充满敌意。这种观点是冷战产物,在21世纪已经落伍,严重阻碍了战略互信的建立。

  以军事透明为例。中国在战略意图方面始终保持着透明,但美国人仍批评中国军事缺乏透明。我想这很好理解。正因为美国将中国视为对手,所以中国在战术方面必须有所保留。这些美国人的冷战思维必须改变。如果这些最根本的方面不改变,何谈建立互信呢?

  建立战略互信确实是一个艰巨的挑战。最根本的,它需要了解和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要关切。

  什么是美方的核心利益呢?国土安全(即反恐、核不扩散、网络安全等)、经济安全(即金融稳定和经济复苏)。其它如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都是美国重要关切问题。这些核心利益和重要关切有许多与中国重合。比如在反恐、核不扩散方面,中美双方的目标完全是一致的,只是手法上不同,有必要加强政策的沟通与协调。有效的合作不但有助于寻找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也有助于两国间建立互信。

  什么是中国的核心利益呢?就是领土和主权完整。一些西方人不理解为什么中国人如此看重领土和主权完整。这是因为在中国近代史中,由于政府的腐败与无能,外国列强的欺负,军阀的混战,令国家的主权沦丧。中国人民生活在痛苦、绝望、耻辱和贫困之中。国土被侵占、分裂,中华民族和她的五千年文明面临生死存亡之危。

  所以,中国人民对台湾和西藏问题特别敏感。以台湾问题为例。今天,美国政府一方面承认一个中国,另一方面,还在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这在海峡两岸关系向好的方向发展,和平统一的希望在增长的今天,特别有害。对台军售鼓励了“台独”势力。不仅伤害了中国政府,也伤害了所有华人。使中国人民对美国失去信任,疑虑“美国到底是不希望中国好”。

  对台军售符合美国的利益吗?我深表怀疑。在海峡两岸关系向前发展之际,美国应当鼓励,而非增添障碍。

  台湾问题是很久前中国内战遗留的问题,也是美国开展冷战酿成的后果。现在应该是放弃冷战,建立和平的时刻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