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界新掌门傅政华履新百日(4)——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警界新掌门傅政华履新百日(4)
2010年06月07日 04:5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3日,宣武南菜园劫持女童事件表彰会暨新闻发布会上,傅政华对狙击手进行表彰。北京市公安局供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印象3 雷厉风行出人意料

  多名与傅政华相熟人士说,“他是有铁腕儿的人,要干就动真格的;要做就做彻底”。

  扫黄 突查天上人间

  “全市打击卖淫嫖娼专项行动正式开始!”4月29日晚9时,站在治安、刑侦、巡特警等各警种面前,傅政华发出了这个行动号令。当时,就连一些参与行动的警察都认为,这次行动跟此前的多次扫黄行动没有多大区别,这类行动几乎每年都有一到两次。

  他们没有想到,5月11日晚,警车会停到天上人间门前。当时,一些参战民警都有些惊愕。出发前,他们被责令关闭手机,不知道行动目的地。

  一直以来,作为北京乃至全国娱乐业的标志性场所,位于东三环长城饭店的天上人间,在坊间被传得神乎其神:后台硬、水很深。

  这一次,天上人间真的被查了,而且,一封半年。

  次日,北京警方查封天上人间的消息,迅即成为热门话题,至今热度未减。有人猜测,敢动天上人间,傅政华有更硬的后台;更有人分析,傅政华开始跟特权叫板;还有人怀疑,半年解封后,天上人间还会不会卷土重来?

  陷入舆论风潮中,傅政华什么也没说。

  可在武伯欣看来,以查封天上人间为代表的扫黄行动,并没有任何特殊、复杂的背景。近20年来,商讨案子时,他跟傅政华早就一致认为,歌舞厅是社会问题、治安问题的源头之一,傅政华早有严管娱乐场所的动议。

  多名民警接受本报采访时也表示,没料到查封一个天上人间,会引发这么大的影响。相处两个多月,他们已经适应了傅政华雷厉风行、出人意料的作风。多名与傅政华相熟人士说,“他是有铁腕儿的人,要干就动真格的;要做就做彻底”。

  当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时,傅政华主抓刑侦和缉毒等。北京刑侦总队与傅熟悉人士称,对于打击恶势力,傅政华经常说的话“北京不允许有横着膀子走的,不允许有欺压老百姓的”。他提出打击恶势力的标准,一是“露头就打”,二是“要让老百姓满意”。

  治警 外地警车照查不误

  今年3月底,按照公安部的部署,北京启动警车专项治理行动,傅政华亲任行动小组组长。一些民警以为,傅政华虽然历来对下属要求严格,绝不允许出现徇私枉法的现象,但对初来乍到、途经北京的外地警车,也许会网开一面。

  未料,没隔几天,北京警方就公开发文称,查处违规警车不分地域,外地警车没有特权,照查不误。一个多月内,仅宣武一个区就查扣了4辆外地违规警车,车的资料均上报至公安部。

  进入5月,不少民警觉得,查处警车行动该暂告一个段落,可治理小组再次发文,欢迎群众举报滥用警笛警灯、警车参与婚庆等各类警车违规行为,举报线索一经查实,立奖100元至500元。

  表功 击毙疑犯立即表彰

  更多民警体会到傅政华雷厉风行的一面,还是在5月3日宣武南菜园劫持女童事件的表彰会暨新闻发布会上。

  当天11时许,一名男子持刀劫持了一名女童,北京警方5分钟内赶到现场,狙击手开枪击毙了嫌疑人。

  事发两小时后,北京警方即召集媒体召开新闻发布会。

  “这一枪打得非常好!”这是傅政华到场后紧握狙击手的手说的第一句话。他没有掩饰自己的兴奋和激动,跟参战民警挨个敬礼、握手,仔细询问每个人的基本情况。

  “要是一些远郊地方发生这样的事情,狙击手也能这样及时赶到处置吗?”针对“5分钟内赶到现场”这个细节,傅政华和一旁时任副局长的刘绍武私下交流,表情严肃。无疑,此次劫持事件处置是成功的,但并不代表今后可以高枕无忧。

  这次“史无前例”的表彰会,在警队里也引起了热议。一名工作多年的基层民警说,这恐怕是多年来,第一次这么快公开表彰有功警员,“这是傅局放出的一个信号,让大伙看到,奖惩立现”。

  在媒体圈中,这次发布会也被视为北京警方的“加速度”。傅政华上任后,北京警方的案件“曝光率”明显上升。近期的重大案件,几乎当天都有相关的新闻发布会。一些涉案范围广的经济类、治安类、刑事类案件,警方更是采取了定期公布机制。比如前一段时间经常见诸媒体的电信诈骗案件、金融诈骗案件等。

  一位跟傅政华一同工作多年的同事称,媒体战略也是傅政华的打法之一,但并不是为了宣传警方的功劳,“有三个目的:通过新闻媒体推动公安工作;及时发布内情,让群众了解真实情况;震慑其他潜在的犯罪嫌疑人”。

  如今,新局长上任已三个多月,北京警方不少民警认为,查封“天上人间”只是一个开始。这位惯于微服私访的铁腕上司,还会有一系列新举动。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