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中国政府发布第一部全面介绍中非合作的白皮书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6日 1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1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非合作》白皮书,同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白皮书有关内容。这是中国政府发布的第一部全面介绍中非合作的白皮书。

  【同期】外交部部长助理 吴江浩

  这是中国政府发布的第一部全面介绍中国非洲合作的白皮书,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首部介绍中国同世界上某一单独地区合作成果的白皮书。

  【解说】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江浩在发布会上介绍,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石,也是中方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中国和非洲从来就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同期】外交部部长助理 吴江浩

  中国坚定支持非洲国家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解放,走符合自己国情的发展道路,为非洲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加强一体化建设作出了我们应有的贡献。非洲国家在国际舞台上坚定地支持中国,维护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非双方在务实合作中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中国和非洲从来就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解说】吴江浩说,中国和非洲的许多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和国际对非合作的一面旗帜。同时,中非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了典范。

  【解说】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吴鹏表示,目前中非都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未来将继续推动中非“一带一路”建设向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的方向发展。

  【同期】外交部非洲司司长 吴鹏

  截至到目前,53个同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中,有52个(国家)以及非盟委员会已经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文件,非洲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最重要的方向之一,也就是说,几乎我们在非洲实现了“一带一路”合作的全覆盖。

  【解说】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吴鹏说,中非双方相互支持,共克时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同期】外交部非洲司司长 吴鹏

  向非洲53个国家和非盟提供了120批次的紧急抗疫物资援助,实现了对非洲抗疫援助的全覆盖。特别要指出的是,中国积极践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这一承诺,率先向非洲国家援助新冠疫苗,目前已累计向非方提供了近2亿剂疫苗。

  【解说】据介绍,白皮书约2.1万字,除前言和结束语外,正文中包括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不断拓展新时代中非各领域合作、坚定不移巩固相互支持、奋力开创中非关系新局面四个部分。将以中、英、法、俄、德、西、阿、日等8个语种发布。

  记者 让宝奎 郎佳慧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