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台籍教师广西逐梦:用音乐架起两岸沟通之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1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11月24日晚,记者在广西财经学院见到台籍教师王镇江时,他正在教学生学习台湾民谣《望春风》。

  【解说】王镇江是经济学博士,曾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台湾研究所做经济区域发展方面的博士后课题研究。2019年1月,王镇江来到广西财经学院任教。工作期间,他会利用音乐选修课课堂教学生学习台湾本土民谣及歌舞。

  【解说】王镇江非常热爱音乐,他从6岁开始学习钢琴,并学了3年声乐。在北京读书时,王镇江积极参加校园的演艺活动,回到台湾时还会为朋友唱大陆的歌曲。他说,两岸人民都是中国人,心与心的接触才是最重要的,音乐是没有界限的语言,歌声正是表达彼此情感的最佳途径。他希望用音乐,架起两岸民众沟通之桥。

  【同期】广西财经学院台籍教师 王镇江

  其实两岸在文化的心理上很容易找到共鸣之处,两岸的流行音乐其实已经彼此交融在一块了,所以说我觉得透过音乐,特别能够唤起大家的共鸣,我觉得这方面的工作应该是可以再大力地往前进。

  【解说】王镇江表示,他来自台湾花莲县,花莲与广西交往密切,两地少数民族文化充满魅力。他希望后疫情时代,两地能早日重启交流大门。

  【同期】广西财经学院台籍教师 王镇江

  我期待就是,特别是花莲的农产品吧,优质的水果可以运销到大陆来,让大陆的同胞都可以品尝得到,也对于这个地方的农业经济有所裨益,我觉得这个可能是我比较直接的想法。另外我是希望更多的人可以到这片投资的乐土来投资。在广西,特别是在南宁,其实已经有相当多的台商朋友们,他们至少经营20年以上,那也相当有基础,也相当有经验,那我觉得凭借这样子的优势,我相信未来应该是可以吸引更多的投资来。

  【解说】王镇江直言,台湾有不少民众缺乏对大陆深刻的认识,容易人云亦云,容易被一些有心人煽动。两岸民众只有深入交流,才能相互了解,才能相融相通。

  【同期】广西财经学院台籍教师 王镇江

  我觉得要多看、多听吧。因为现在网络很发达,其实我认为就是通过网络是可以听到更多多元而真实的声音,事实上大陆绝对不会是像原来那种传统的那种一成不变的观念来讲,好像都是落后的,我觉得现在来讲显然完全不是这个样子,有一些特意渲染去放大的一些观点,我鼓励年轻人多看、多听,因为其实现在来讲网络很发达,其实可以看到很多真实的声音,只要他们用心去倾听。

  【解说】王镇江表示,他已适应了在大陆的生活,有意将家安在广西南宁,并希望在当地如愿找到自己的另一半。王镇江相信,国家不断出台细化的对台商与台胞的优惠政策措施,将使他更容易发挥自身专长,在广西成就自己的一番事业。

  记者 张广权 陈沿佑 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