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成都“00后”小伙“泥潭掘金” :希望带领乡亲共同致富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1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24日下午,沐浴在冬日的暖阳下,在四川成都简阳市禾丰镇民胜村的田地里,“00后”种藕小伙吴浩迎来了他的第一个丰收季。一条条近1米长的大藕被整齐地排列在田坎边,藕塘内还有10多位挖藕师傅仍在不停“作业”。手捧着沾满泥浆的大藕,21岁的吴浩笑得十分开心。

  【解说】据了解,2019年7月吴浩从四川省航天高级技术工程学院毕业。毕业后,吴浩最初在工地上从事工程管理工作,虽然待遇不错,但吴浩直言,作为农民的儿子,田间地头的淳朴生活才是他最向往的。

  【同期】“00后”种藕小伙 吴浩

  家里人是非常支持我创业的,因为坐办公室也不太适合我,我也不喜欢这种生活。我从小也是在农村长大的,一直也算是一个农村人,只是说在城市生活了几年。我觉得回到了田园生活我觉得还是挺不错的。之前我帮我们亲戚卖过藕,所以我就觉得这个收成很不错。我就想自己也来尝试一下,然后今年就开始包地种藕了。

  【解说】下定决心后,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吴浩花费3个月时间走访了四川乐至县、大邑县、金堂县等地,最终选择了气候和土壤都非常适合种藕的简阳市禾丰镇民胜村,并利用多年的压岁钱、打工的积蓄以及亲戚朋友的支持,筹集了30余万元租下了100亩优质水田。期间,吴浩还到处“取经”,学习种藕技术。

  【同期】“00后”种藕小伙 吴浩

  前两年的时候因为家里有亲戚也在种,我就会经常去看他们怎么种,种植方式,各种各样都在学。自己种得好,有产量,藕种得大、长,别人才会经常来买。

  【解说】2021年1月初,吴浩的藕芽开始在藕塘中成长。从枝繁叶茂的藕塘美景到叶茎枯萎的“萧条”水田,吴浩乡村创业的第一桶金也随之而来。吴浩表示,没想到首年收成还不错,藕的长势又大又好,虽然今年的藕价不尽人意,但胜在产量大,近10天采挖了近10万斤藕,每天都有不少老板前来收藕。

  【同期】“00后”种藕小伙 吴浩

  (现在)大概就在3000斤一亩,基本上收成100亩就是30万斤,一斤也能卖到一元七八(毛),能挣个五到十万(元)。因为现在还没卖完,说不准。因为市场价格在不停地变换,之前我一直觉得能卖到2块多,但是现在只能卖一元七八(毛),我觉得差别还是挺大的,但是反正也不会亏。

  【解说】从小就在农村长大,吴浩对乡村也有着自己的情结。打一开始,吴浩就将带领村民致富纳入了自己的发展规划中。目前前期100亩计划已经实现,他希望在5到10年间能将藕塘发展到2000亩,做大自己事业的同时,也让当地村民的腰包能稳稳当当地鼓起来。

  【同期】“00后”种藕小伙 吴浩

  我还是想把这个藕做到深加工什么都有,包括农家乐、赏藕花的专门的平台(地方)。因为我这个不能说稳赚钱,我要自己觉得自己基本上80%、90%能挣钱的情况下,我才会带领当地的村民跟我一起做。等我做大了之后,我一定会带着村民一起做的。

  【解说】敢想敢干、脚踏实地是吴浩种藕一年来总结出的经验,他也希望用自己的经历告诉更多“00后”,抓住新时代的发展新机遇,做“敢创业、敢创新、自信自立”的新时代弄潮儿。

  杨予頔 四川成都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