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聚焦“科技冬奥”:技术加持助运动员赛场争先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5日 1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解说】北京冬奥会日渐临近,“00后”速滑运动员侯凯博一刻也不敢放松,这个年轻人希望得到一张冬奥入场券。11月25日,教练卢卓带他到东北师范大学冰雪运动科学实验室检验近期的训练成果。

  侯凯博是中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速度滑冰500米项目冠军,就读于东北师范大学。因疫情缘故,他错失了中国速滑国家集训队选拔赛,只能在接下来的奥运会选拔赛中背水一战。

  【同期】东北师范大学速滑队队员 侯凯博

  可能还有机会,可能还有奥运选拔赛。全国有成绩的应该都有机会。随时在备战自己。

  【解说】东北师范大学冰雪运动科学实验室拥有6个实验场所,各类实验室24间,实验仪器设备500多台,承担着“科学化训练基地关键技术的应用、检验、转化和示范”等三项“科技冬奥”重点研发课题及任务。

  【同期】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实验中心主任 徐红旗

  我们冰雪实验室成立于2015年,借助中国申请冬奥会成功的契机,我们整合了需要的6个双一流学科,例如物理、化学、生物、心理,结合我们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成立了我们冰雪运动科学实验室。

  【解说】侯凯博和同学通过三维测力系统、无氧做功能力测试系统、大场景高速运动图像采集系统等,对下肢肌肉力量、30秒无氧冲刺能力、动作的运动学特征和肌肉的发力特征等进行了“无死角”的测试。

  东北师范大学速滑队教练卢卓介绍,过去6年间,这支速滑队共为中国速滑国家集训队输送了14名运动员,队伍的运动员不仅在国内赛场争金夺银,在世界大学生速度滑冰锦标赛上也为中国取得过新突破。目前,队伍中有2名运动员入选中国速滑国家集训队。

  卢卓表示,与常规测试技术手段不同,这些专门用于冰雪运动的测试技术手段更有针对性。

  【同期】东北师范大学速滑队教练 卢卓

  冰雪实验室所有的设备不仅仅是监控运动员的疲劳指数,并且更有效合理地为教练员提供更合理化的训练建议,人体目前达到什么样的水平,并且有哪方面不足,在哪方面可以更合理地加强训练,从而在运动员不受伤的情况下,可以更有效地提高他们的运动成绩,延长他们的运动寿命,避免伤病出现。

  【解说】与冰雪运动强国相比,中国冰雪运动科学研究起步晚,研究领域窄,高水平科技成果少。记者了解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出了“科技冬奥”的理念。

  徐红旗表示,在科技冬奥重点专项中,科学训练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领域,科技加持有利于帮助运动员精准改进技术动作,快速提高竞技能力,极大提高训练效率和质量,助力运动员在赛场争先。

  【同期】东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实验中心主任 徐红旗

  目前我们正在总结我们冰雪运动科学实验室为冰雪运动队科技支撑和科技服务的经验,并且我们希望把这种经验进一步扩大和优化,我们在吉林磐石莲花山滑雪场建立了我们的科学化训练基地,面向科技冬奥的需求,我们针对越野滑雪、冬季两项、跳台滑雪,建立一个集科研、训练和保障为一体的训练基地。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训练基地,能为冰雪项目运动员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记者 吕盛楠 长春报道

责任编辑:【王凯】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