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APP

中新视频

中新网

【两会声音】谢文敏委员:提高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罪法定刑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3日 1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湖北省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 谢文敏

  拐卖能够最高,情节严重的最高可以判处死刑,那么收买,他同样也是犯罪,那么他的刑期,也应该情节严重,也应该判处无期徒刑和死刑,买卖同罪。

  【解说】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谢文敏呼吁,修改《刑法》,买卖同罪。

  【解说】谢文敏说,在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罪中,往往伴随强奸、故意伤害致人重伤、虐待等行为。虽然《刑法》也规定,在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罪中,犯有其他罪名的,按照其他罪名定罪处罚,但是这类犯罪取证困难,追责并不容易。因此,谢文敏建议,将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罪的法定刑加以提高,以起到震慑和预防作用。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湖北省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 谢文敏

  没有买方市场就肯定没有卖方市场,如果你买方都基于国家法律的威慑力,不敢或者说他没有办法,去想这样一个心思,去实施这样的一个购买的行为的话,那么就也没有这个拐卖的市场,就不可能形成产供销一条龙,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法律,才有震慑力。

  【解说】DNA检验技术是确认被拐人员身份最有效的手段。谢文敏还呼吁,学校与公安局、妇联、医院联动,在全国分阶段采集0-18周岁人员基因,建立基因数据库。此外,在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等阶段入学时,不断完善补充采集。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湖北省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 谢文敏

  只有这样从科学技术上,从大数据上,把这些信息都采集出来,才能更好的让我们的,被拐卖的妇女和儿童,很快地找到家人。

  【解说】通过检索相关案例,谢文敏发现,被拐卖人员被解救后还面临融入社会的难题。她还建议,多部门联合建立救助、安置、康复的长效机制,并用部门法加以明确规定。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湖北省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 谢文敏

  这个融入社会,他必须要到相关的部门,对他们进行安置,这个安置可能就是,给他们解决一个就业的难题,因为就说是如果没有就业,他的生活不知道,又会沦落成一个什么样子,所以只有建立救助安置,包括康复这样的长效机制,才能让他们更快的融入到社会,能更快的成为一个健康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公民。

  记者 邹浩 湖北武汉报道

责任编辑:【卢岩】

特别推荐

视频排行榜

关于我们| About us|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法律声明| 招聘信息|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3042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69978800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