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破世纪难题 萨科齐树“欧洲强人”形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破世纪难题 萨科齐树“欧洲强人”形象

2010年10月25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5日电 香港《大公报》25日发表评论说,退休制度改革是法国的“世纪难题”,也是政治家不敢轻易触碰的“社会禁区”。萨科齐尽显“强人”本色,背水一战,力求破解这一“世纪难题”。借此一役,萨科齐再次塑造了“欧洲强人”的正面形象。对于正在谋求世界大国地位的法国,以及“雄心勃勃”的萨科齐个人而言,这一意外收获远比在国内多争取几个百分点的支持更为重要。

  文章摘编如下:

  在全国大罢工一片讨伐的声浪中,法国退休制度改革再下一城。参议院(议会上院)经过三个星期近一百五十小时的辩论,于二十二日以一百七十七票赞成、一百五十三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退休制度改革法案草案。萨科齐向夺取最终胜利又迈出关键一步。根据法国的法律程序,上下两院组成的联合委员会将于二十五日根据议会的修改意见提出法案的最终版本,经参议院二十六日投票确认后,在国民议会(下院)进行最终投票,通过后颁布施行。

  但事件似乎远未结束。为了阻止参院通过退休改革法案,法国已爆发至少四次大规模跨行业全国性大罢工,大有升级为全国性骚乱之势。在参院通过法案后,法国工会联合组织随即宣布,将于十月二十八日和十一月六日继续举行全国跨行业罢工游行,反对这项改革的实施。

  退休制度改革是法国的“世纪难题”,也是政治家不敢轻易触碰的“社会禁区”。早在希拉克总统任内,朱佩和拉法兰总理都试图推进退休制度改革,但均因为阻力太大而“折戟”,被迫黯然下台。如今,萨科齐尽显“强人”本色,摆出一副破釜沉舟的架式,背水一战,在全国上下一片反对声中毫不退让,力求破解这一“世纪难题”。

  萨科齐强推退休制度有其无奈的一面。从国内因素来说,这一制度已难以为继,改革已势在必行。养老金支出几乎占据了其公共开支的百分之七十,是政府预算赤字的首要因素。从外部来说,欧盟正采取更为严厉的惩罚措施,严格对各成员国财政预算赤字的规管,靠举债度日的法国政府面临来自欧盟的巨大压力,若赤字在GDP中占比超标,将会失去在欧盟的投票权。

  退休制度改革是萨科齐政府施政的核心,也是决定其命运的关键。法国持续多日的全国性大罢工重创萨科齐民意基础,上任三年多来其支持率首次跌至百分之三十,高达七成的民众对萨科齐做的工作感到不满,其中百分之三十八受访者表示“非常不满”,百分之三十二受访者表示“不满”。但萨科齐已别无选择,退休改革虽为一时之痛,却可以避免法国步希腊后尘,重蹈“国家破产”覆辙。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萨科齐虽在法国国内成为众矢之的,但却成为国际媒体中曝光率最高的政治人物。而一般被视为“弱势群体”的示威者,不仅未引起国际社会的同情,反而惹来一片谴责,被斥为“拒绝正视现实”,是在进行“街头表演”。借此一役,萨科齐再次塑造了“欧洲强人”的正面形象。对于正在谋求世界大国地位的法国,以及“雄心勃勃”的萨科齐个人而言,这一意外收获远比在国内多争取几个百分点的支持更为重要。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