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法国退休法案过关对欧洲有指标意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法国退休法案过关对欧洲有指标意义

2010年10月29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法国退休制度改革法案日前得到参议院和国民议会通过,香港《大公报》29日发表评论说,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减轻财政压力,英、德等发达国家不同程度采取了延迟退休年龄的措施,也都无一例外地受到国内舆论和民众的抗争。法国虽然采取了较温和的措施,但遭遇的反抗却是最激烈的。从这个意义上讲,法国退休制度的改革对欧洲具有指标意义,对欧洲社会领域里的改革可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文章摘编如下:

  法国参议院和国民议会(议会上、下院)分别于二十六日、二十七日通过了退休制度改革法案的最终版本,标志着政府提出的退休制度改革立法程序宣告完成,法案预计将在总统萨科齐签署后于十一月中旬正式颁布实施。很显然,在这场政府与反对派及工会的大博弈中,萨科齐笑到了最后,成为最大赢家。而法国退休制度的改革对欧洲具有指标意义,对欧洲社会领域里的改革可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法国退休制度改革的核心是,将法定退休年龄从目前的六十岁延长至六十二岁,将可领取全部养老金的退休年龄从六十五岁提高至六十七岁。这项法案的草案在政府通过后,于今年七月中旬提交议会审议,并分别于九月中旬和十月下旬在国民议会和参议院获得通过。二十五日,两院组成联合委员会依据修改意见提出最终版本,并随后在两院通过。

  法国退休制度改革涉及广大民众切身利益,从提出的第一天起就遭到来自反对党和工会组织的强烈反对。三个多月来,法国爆发了至少六次全国性跨行业大罢工,参加人数达数百万之众,不仅打乱了民众的正常生活,对法国社会治安提出严峻挑战,而且对法国的国际形象也产生了巨大负面影响。但萨科齐政府在这场政治博弈中,尽显“强人”本色,面对压力毫不动摇,最终赢得胜利。

  法国工会组织也不愿意轻易放弃与萨科齐的这场“角力”,在十月二十八日和十一月六日发起两次全国性大罢工的呼吁,试图在新法颁布之前与政府进行最后一搏。反对派也不甘心自己的失败,试图抓住争取民意的最后机会,继续向萨科齐政府发难。

  但从目前形势看,这场改革大局已定,两场大罢工不管规模如何,都不可能让政府在最后关头作出让步。在经历了史上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破坏性最强的抗议活动后,法国社会也渐渐从激情中苏醒过来,开始理性看待政府迫不得已推行的改革措施。超过百分之五十六的民众认为,议会最终投票通过法案后,抗议活动也应告一段落。虽然有高达七成的法国人反对新的退休法案,但也有超过半数的人认为应对退休制度进行改革。在这种情况下,激进工会组织举行示威的强硬要求,恐怕难以得到广泛响应。

  其实,无论社会是否愿意接受,随着人类平均寿命的不断延长及人口老龄趋势日益加重,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已成为世界潮流。而这一问题在出生率持续下降、人口老化严重的欧洲尤其突出。今年以来,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减轻财政压力,英、德等发达国家不同程度采取了延迟退休年龄的措施,也都无一例外地受到国内舆论和民众的抗争。法国虽然采取了较温和的措施,但遭遇的反抗却是最激烈的。从这个意义上讲,萨科齐的胜利具有示范意义,将会对欧洲其它国家继续推进社会领域的改革起到鼓舞和激励的作用。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