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报:受经济颓势激怒 美选民会对奥巴马"发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澳报:受经济颓势激怒 美选民会对奥巴马"发泄"?

2010年11月01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日电 《澳门日报》10月31日刊出社论说,虽然奥巴马经济团队虽堪称一流,但从当前经济形势看,他们没有提出具有创造性的办法来。2009年美国贫困人口呈上升趋势,就业无望,生活无着,贫困人口怨气冲天,11月2日就是美国中期选举,选民利用手中选票对奥巴马及民主党发泄也就在所难免。

  文章摘编如下:

  十一月二日就是美国中期选举。今次中期选举将选出众议院全部四百三十五议席,以及改选参议院三十七议席,同时三十八个州长席位和两个美国海外属地行政长官席位也将改选。一般认为,共和党很大机会拿回众议院的大多数优势。在参议院,两党的议席差距会缩窄。假若参众两院都给共和党控制了,奥巴马要推行新政策,特别牵涉巨额拨款的议案,就会比之前困难得多。

  对二○○九年一月出掌美国总统的奥巴马及其所属的民主党来说,这次中期选举,恐怕关口难过。根据权威民调机构盖洛普的调查,奥巴马执政第七季度的支持率为44.7%,再创季度新低。

  一九四六年以后的统计数据显示,总统在中期选举前的支持率跌破五成,其所属党派在选后丢掉的众院席位平均为三十六席,对照今年共和党如果夺回四十席就可在众院重新掌权,民主党在众院的选情实难乐观。至于参院,由于中期选举仅改选约三分之一席位,而非像众院改选全部席位。民主党所受冲击相对减弱,况且脱胎于共和党的“第三党”——茶党搅局,将数名共和党圈定角逐参院席位的候选人击败,此举有助民主党稳住阵脚。虽然预计将丢掉一定席位,但不致将主控权拱手让出。

  奥巴马及民主党在中期选举的失意之情很难遮掩。深究起来,背后原因与他二○○八年带领民主党以压倒性优势将共和党击溃如出一辙:当年,奥巴马指责对手“把国家带进沟里”,如今他仍未把美国从这条经济衰退的“深沟”中带出,或至少速度还不够快。从历史规律看,失业率的下降一般要在经济恢复后的半年到一年才能显现,即要到明年下半年才能看到效果,中期选举前后难有起色。对接近两位数失业率的焦躁不安,很容易引发选民“惩罚”民主党。

  美国人口普查局今年九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二○○九年,美国贫困人口达创纪录的四千三百六十万人,白人、黑人及西语裔族群的贫困率均呈上升趋势。就业无望,生活无着,贫困人口怨气冲天,这股大军十一月二日利用手中选票对奥巴马及民主党发泄也就在所难免。

  为重新唤起支持者的政治热情,奥巴马近来频频参与选战,四处奔走为民主党人拉票、筹款,并呼吁非洲裔选民积极参加投票。白宫还决定延长中产阶级减税期限,并大幅调整经济决策团队。奥巴马的经济团队虽堪称一流,但从当前经济形势,他们没有提出具有创造性的办法来。这也正是这次选战中,奥巴马和民主党面临的最大障碍。

  奥巴马政府已开始面对现实,考虑选举后的工作议程。奥巴马的高级顾问艾克赛尔罗德近日接受电视采访时表示,“国会中将有更多共和党人。我们准备好了与他们合作,问题是,他们是否有此意愿?”媒体还报道说,白宫新任办公厅主任劳斯一向与共和党相处融洽,他正在考虑如何向共和党伸出“橄榄枝”。几位内阁成员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纷纷作出将与共和党加强合作解决现实难题的表态。面对改变作出调整,这是奥巴马政府不得不接受的现实。

  选举结果可能对奥巴马总统的执政方式和他达成目标的能力产生重大影响。不管结果如何,无论是共和党人获得众议院控制权,还是差一点就获得,今后两年的情况都会大不一样。这对奥巴马最有可能意味着麻烦。共和党领袖麦康纳尔近日接受采访时说,共和党如果在中期选举获胜,将来“唯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阻止奥巴马在二○一二年连任。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