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选输要下台 吴乃仁点中蔡英文"死穴"

2010年11月01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日电 香港《大公报》1日刊出评论说,民进党秘书长吴乃仁抛出“选举责任论”声称,民进党拿下“五都”的三席才算赢,否则党主席下台。一方面是想澄清外界对“民进党选假的”误解,另一方面希望激起绿营选民危机感,但却点中其上司蔡英文“死穴”。看来,若选绩不佳,蔡英文是不能赖着不走。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五都”选举将于月底登场。选举结果如何,不仅影响候选人今后的政途,还牵动着政治板块的转移及内部的权力更替。近日民进党的“选举负责论”更是挑起了该党最高权力布局的敏感话题。

  民进党秘书长吴乃仁声称,拿下三席才算赢。按传统分析,“南二都”高雄和台南的选民比例是绿大于蓝,民进党可谓志在必得。尽管争取连任的高雄市长陈菊受“睡觉事件”影响,支持度下跌,但仍大幅领先国民党的黄昭顺和无党籍的杨秋兴。至于“北二都”新北市和台北市,蓝绿选将的支持度一直维持着叮当马头的状态,到底鹿死谁手,不到最后一刻,恐怕难以预测,正如拿破仑所言:“战争的成败,决定于最后五分钟。”由此看来,绿将不无胜出的可能。因此,吴乃仁的说法较为进取,也显示了民进党要藉此次选举测试民心、准备进军下届“大选”的野心。

  此外,更值得关注的是,作为选举操盘手的吴乃仁竟把选举责任“推给”党主席蔡英文。他说,“五都”若选输了,依照民进党的传统,主席是要下台的。此言非虚。二○○四年底“立委”选举,民进党失利,兼任党主席的陈水扁辞职;二○○五年底县市长选举,民进党遇挫,党主席苏贞昌下台;二○○八年初“立委”选举,民进党惨败,再次兼任党主席的陈水扁辞职。

  虽然吴乃仁所说属实,但“下台”毕竟不是什么好事,何以要挑起蔡英文的忌讳?这让人想起二○○五年县市长选举,时任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高喊“若席次不过半就辞职”,最后催票成功,国民党大胜。莫非吴乃仁想“偷师”?马英九当时之所以敢“口出壮言”,是凭着居高不下的人气,蔡英文民望虽不低,但恐不及当年的马英九。而且当时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也仿照马英九,作出相同保证,但效果却有如天地之差。

  年初几场“立委”补选之后,民进党竟有起死回生之势。党内各派遂对一度被视为“鸡肋”的党主席一职垂涎三尺,宁愿毁诺道歉都要加入中常委的谢长廷便是其中的觊觎者,因配票失误而没能进入党权力核心的吕秀莲仍蠢蠢欲动。

  蔡英文也不是“省油的灯”,多次表示不会因一次选举失败就辞职,而且还声言“新北市长为何就不能兼任党主席”?这真让人无言以对,因为陈水扁当选“总统”后几度回锅重掌党务,何以蔡英文当选地方市长,就不能兼任党魁呢?陈水扁的“先例”让蔡英文找到了借口。显然,蔡英文的权力欲和企图心之大非外界所能想象。“五都”战毕,民进党内势必掀起一番激烈的权力战。

  吴乃仁的“选举责任论”一方面是想澄清外界对“民进党选假的”误解,另一方面希望激起绿营选民的危机感,但却点中其上司蔡英文的“死穴”。看来,若选绩不佳,蔡英文是不能赖着不走的了。(朱穗怡)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