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美支持日本“北方四岛”诉求 要其永当棋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美支持日本“北方四岛”诉求 要其永当棋子

2010年11月03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3日电 香港《大公报》3日刊出评论说,在日俄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争端问题上,美国支持日本,就是明确昭告日方,不要幻想什么“密切且对等的日美同盟”,日本永远是美国亚太战略“大棋盘”上的一只棋子,在当前美国加速实施“重返亚洲”战略时,日本必须按照美国的“操盘”去冲锋陷阵。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陷入了困境。美国旋即冲上前台,为日本撑腰,明确发出讯号,在日俄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争端问题上,美国支持日本诉求。

  “美国支持日本”,听起来再熟悉不过了。如今,在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视察“北方四岛”引发俄日关系紧张之际,美国再次发出“支持日本”,就是“告诫”俄罗斯,若在领土问题上“欺负”日本,决不等闲视之。

  “美国支持日本”,双方是同盟关系。但美国每每发出“支持日本”声音的时候,却都故意略去了对事件“是”与“非”的评判。不分青红皂白,无条件地“支持”,显然是采取自相矛盾的双重标准。

  从民主党上台后,日本提出“东亚共同体”的构想,在日美同盟和亚洲外交的选择上出现摇摆,两国围绕冲绳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问题一度关系紧张。美国如今坚定站在日本一方,就是明确昭告日方,不要幻想什么“密切且对等的日美同盟”,日本永远是美国亚太战略“大棋盘”上的一只棋子,在当前美国加速实施“重返亚洲”战略时,日本必须按照美国的“操盘”去冲锋陷阵。(施君玉)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