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声称美日同盟“基石”地位不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希拉里声称美日同盟“基石”地位不变

2010年10月29日 1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0月29日电 题:美日言归于好 希拉里强调两国同盟“基石”地位不变

  记者 朱沿华

  北京时间29日凌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在夏威夷就美国的亚洲外交政策发表演讲时强调,美日同盟依旧是美国在亚洲的“基石”,将进一步强化两国关系。在发表演讲的数小时前,她与千里迢迢专程赶到的日本外相前原诚司举行长约两个小时的会谈。有日媒指,会见双方所表现出的亲密程度让人感到“一年多前战后最差的日美关系恍然如梦”。

  在会谈中,希拉里与前原诚司确认将以安全保障、经济、文化和人才交流三大支柱为中心深化美日同盟,并再次确认将以今年5月达成的共识为基础解决美军普天间飞行基地搬迁问题。双方就明年不大幅缩减日本对驻日美军提供的“体贴预算”基本达成一致,表示愿为实现稀土供应源的多元化而尝试共同开发。双方还对将于下月两国领导人会谈的准备情况进行了磋商。

  希拉里强调钓鱼岛在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的保护范围之内。前原诚司则回应说,她的话“给了我勇气”。

  日本《每日新闻》称,尽管希拉里在演讲结束后随即展开对东南亚、中国等亚太地区的巡访,并将与前原诚司在越南河内的东亚峰会上碰面,但她还是决定动身前将后者“招”到火努鲁鲁岛,意在向外界显示美日同盟在该地区所具有的重要性。这也是继9月23日后,希拉里与前原在一个多月中的第二次会谈。

  《读卖新闻》指出,前原与希拉里的会谈持续约两个小时,大大超出原定一小时的计划。时事通讯社称,希拉里在会谈正式开始前向“铁道迷”前原诚司赠送了一个美国蒸汽机车模型,令后者欣喜不已。日本TBS认为,会见双方表现出的亲密程度让人感到“一年多前战后最差的日美关系恍然如梦”。

  自去年9月首次夺得执政地位后,民主党政权提出重视亚洲、与美中两国展开等距离外交的政策,并与美国在普天间军事基地搬迁问题上产生分歧,导致日美关系一度恶化。但菅直人接替鸠山由纪夫入主首相官邸后,日本的对美政策逐步回归自民党执政时代的轨道,甚至被指更加“亲美”。

  新加坡学者卓南生曾撰文提出“鸠山撒娇论”。文中指出,在美军继续驻留日本的前提下,日美、日中的对等关系根本无从谈起。鸠山由纪夫的“对等论”与其说是一种战略改变不如说是对美的一种“撒娇”策略,无非是为在与后者的讨价还价中增加砝码。因此,在遭遇美国强硬态度之后,菅内阁的迅速“转向”实属意料之中。(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