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美国民主党真的大败了?

2010年11月10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0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9日刊出评论说,奥巴马领导的美国民主党,在美中期选举中遭受重挫。有媒体称民主党62年来的最大惨败,如此描述不但夸大,对美国政治也缺乏认知。共和、民主两党分别控制总统、参众议院分立而治,几十年来美国民众倾向政党轮替来来去去,本来就是常态。美国历任总统中多数遇到此难题,非奥巴马专利。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中期选举结果揭晓,台湾媒体用民主党62年来最大惨败,如此描述不但夸大,对美国政治也缺乏认知。相对于岛外媒体,美国媒体平常心看待这次结果,原因很简单:因为二战之后,共和、民主两党分别控制总统、参众议院分立而治,本来就是常态。

  以奥巴马暨民主党仍保住参院多数来看,只能说保守势力反扑,而非流失整个中间选民支持。从选举结果来看,这次摆荡回去的多是中西部、南方几个传统共和党票仓的“红州”,这些红州的年轻人与中产阶级在二○○八年选择支持奥巴马“改变”的诉求,但在这次期中选举中,许多红州年长选民不满奥推“大政府政策”而投票表态。简单讲,几十年来美国民众倾向政党轮替来来去去,这叫钟摆效应。

  真相是CNN民调显示,奥巴马选前施政满意度仍达46%;奥在一片棘手问题中求生存,失业率为首要,其次为整顿华尔街金融海啸留下的烂摊子,还有与前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佩林常挂勾在一起的堕胎政策,最后同性恋结婚、教育改革、枪支管制等议题,都羁绊着奥的处理议题进度。

  另外美国民众除了自己子弟伤亡,一般不太用选票挂勾外交表现。更重要的是,二○○八年奥巴马挟民气在参众院力推全民健保,全美约五千万没钱看病的“百姓”被纳进健保体系,奥巴马不是不受欢迎,反而是太受自由派的欢迎而激起保守派包括茶党在这次期中选举的反对。

  坊间又认为民主党因失去众院宝座而让奥巴马成为跛脚鸭,会产生行政、立法僵持,这在经验上也站不住脚。学理上发现分立政府时的政策产出没有比一致性政府时来得有效率,莫忘美国相对澳洲是一个党纪不强的国家,纵使总统党羽都是参众院多数,总统仍要一一打电话请求支持法案。纵然不同党,由于各州文化、利益考虑不同,共和、民主议员跨党投票支持十分频繁。换句话说,一致性政府不是总统遂行立法意志的票房保证,分立政府也不一定让总统跛脚。

  只能说新近研究发现,奥巴马的领导魅力,让参众议院原本就保守的议员更保守,自由派议员更自由,产生类似极化的效应。然这种极化也仅发生在投票“自由”与“保守”法案分野鲜明的行为上,美国历任总统中多数遇到此难题,非奥巴马专利。(邱师仪)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