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日高官:日民主党在外交上还有许多不适应

2010年11月15日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5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出采访文章,专访了日本民主党籍众议院议员、国土交通大臣政务官市村浩一郎。市村浩一郎表示,他不认为民主党的外交政策是成功的外交政策。因为日本政权更替不久,从在野党转变成为执政党的民主党政权在外交上还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

  文章摘编如下:

  11月9日上午,市村浩一郎终于在日本众议院第一会馆自己的事务所内接受了《日本新华侨报》的专访。市村浩一郎政务官在日本国土交通省内是仅次于大臣、副大臣的“三把手”。

  转向“政治主导”并不容易

  《日本新华侨报》:在进行这次采访之前,我查看了一下你的履历,了解到你是第一次进入政府机构担任要职。在日本政坛上,一直有关于“政治主导”还是“官僚指导”的争论,对这个问题你是怎么看的呢?

  市村浩一郎:关于是“政治主导”还是“官僚主导”,这个问题从根本上来说,要说到日本的国政。日本的国政最高机关是国会,所以当然应该是“政治主导”。从“二战”后的情况来看,自民党执政了50多年。像如今这样民主党上台、自民党下台的执政党替换和政权易手,在日本战后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但是,要改变这个50多年来形成的陋习,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现在,我们民主党正在努力进行改变,估计还需要花一段时间。

  民主党政权在外交上还有许多不适应

  《日本新华侨报》:据我了解,在日本自民党执政时期,外交上的许多事务都是由外务省的官僚们来处理。民主党上台以后,提倡“政治主导”,许多外交事务也有政治家出面处理。现在看来,这样做的结果,日本在外交方面并没有取得什么显著的成绩。这一点你是怎么看的?

  市村浩一郎:这方面应该说是各有各的使命或作用。就我个人来看,我不认为民主党的外交政策是成功的外交政策。因为日本政权更替不久,从在野党转变成为执政党的民主党政权在外交上还有许多不适应的地方。因此,我们有许多事情是对不起国民的。但是,我也想说,包括媒体在内,在这个时候不要总是斥责民主党政权,而是应该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办。也就是希望媒体能够给我们提供建议,而不是单方面的责备或者攻击。

  日本非常欢迎中国游客

  《日本新华侨报》:你所任职的日本国土交通省,还是负责旅游观光的政府职能部门。近年来,为了吸引中国游客,日本政府推出了不少新政。今后,日本在吸引中国观光游客方面还会作出什么样的努力呢?

  市村浩一郎:正如您所知道的那样,日本国土交通省下属有一个观光厅,具体负责日本观光旅游事业。观光厅长官沟畑宏先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他是一个很难得的人才。

  到现在为止,每年从海外到日本观光的旅游客差不多有1000万。但是,我们的目标是日本要每年接收3000万外国游客。这其中增长可能性最大的就是中国观光游客。当然,这里面有一个签证问题。日本政府正在不断调整签证政策,让中国游客能够更容易地拿到旅游签证。我们真诚希望有更多的中国游客到日本观光旅游,也希望他们来日本旅游时购买更多的日本商品。我期盼着更多的中国游客。

  中国的发展速度给我印象最深

  《日本新华侨报》:你去过中国吗?如果去过,请谈谈留给你印象最深的地方。

  市村浩一郎:我多次去过中国,就在两个星期之前,我还访问过中国。从现代意义上来说,中国的发展速度非常快。比如说上海,过去看起来是荒郊的地区,现在都立起了高层建筑。两个星期前我去了中国的北京,还有太原以及重庆。至今,我去过的中国的地方,还包括上海、香港、天津、西安。中国给我留下的最深印象,就是发展速度。

  日本需要重新洗涤

  《日本新华侨报》:你少年时代曾经在日本高知市居住。那里产生的著名人物坂本龙马对你的影响很大。我知道你很喜欢“洗涤日本”这句话,并且认为“日本应该重新洗涤”。具体说来,你认为日本现在最需要重新洗涤的是什么呢?

  市村浩一郎:我5岁到10岁的时候曾在日本高知市居住。的确,坂本龙马主张的“洗涤日本”对我影响很大。我认为日本整个结构都需要洗一洗。“二战”后,日本经历经济高速发展后延续至今。但是,冷战结束后,世界出现了多样化,日本却没有形成对应这个时代的方法,或者说对应态势。因此,日本需要重洗。

  在过去50多年,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日本行政都是睁一眼闭一眼,没有改革之心,没有变革之力。所以我想把这些已经阻碍我们前进、发展的结构重新洗一洗,做一个彻底的改变。

  46岁的市村浩一郎政务官在结束采访时对《日本新华侨报》表示:“我希望东亚能够学习欧盟,从日、中、韩三国携手做起,让东亚成为和平基地。对此,日本需要调整外交政策,制定出一个面向亚洲、有利于亚洲安定和发展的外交政策。”(蒋丰)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