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台商选票对“五都战”消长举足轻重

2010年11月16日 13: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6日电 香港《大公报》16日刊出评论说,台北市和新北市蓝绿候选人斗得难分难解,每一张选票都可能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有分析认为,二零零八年“大选”,马英九高票胜出,台商的选票功不可没。此次“五都”选举,胜负攸关蓝绿在“大选”中的气势,台商恐难置身事外。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五都”选举离投票日只剩下不到两周时间,国民党和民进党正展开“你死我活”的抢票大战。由于台北市和新北市蓝绿候选人斗得难分难解,届时恐会出现“险胜”局面,每一张选票都可能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早前因有媒体报道大陆台商对“五都”选举兴趣缺缺,国民党如今正想方设法,希望台商回台投票。

  据统计,超过百万台商经常性往返大陆,长期定居大陆的台商及眷属超过二十万人,当中有近八成设籍台北市及新北市,若能动员五成台商返台投票,对“北二都”的选情将产生决定性的影响,蓝营估计,将为郝龙斌和朱立伦增加百分之二左右的选票。

  不过,岛内航空业界表示,“五都”选举日(二十七日)的订票情况不错,但不及二零零八年“大选”时热烈。吴伯雄、江丙坤等分赴大陆及海外,游说台商回台相挺。据悉,大陆台商已组成“五都选举大陆台商后援总会”,准备动员十五万人回乡投票。

  相较于国民党对台商群体的大动作催票,民进党的势头显得较弱,党内人士承认,民进党较难接触在大陆做生意的台商。民进党曾执政八年,奉行“积极管理,有效开放”的两岸政策,以百分之四十投资上限来限制岛内企业登陆投资,不但掣肘台企赴大陆布局,也影响大陆台商回台上市的意愿。许多在大陆经营有成的台商反而转往香港上市,正是“有家归不得,衣锦难还乡”,台商们不胜欷歔。

    但最让台商伤心的是,民进党一些人却指责他们“不爱台湾”:钱进大陆,债留台湾。此外,当时两岸金融市场不相往来,台商常为投资扩产而出现的资金短缺问题头痛不已。“大三通”迟迟不通,亦增加了台商往来两岸的成本和时间。

  二零零八年“大选”,马英九高票胜出。有分析认为,台商功不可没,把多年的怨气一下子都吐出来了。重新上台的国民党团队果然不负众望:松绑登陆投资金额上限,简化投资审查流程,奖励企业根留台湾。台湾海基会还与大陆海协会恢复协商:实施“大三通”,开放赴台游,签订两岸金融合作备忘录。而两岸签署的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最让台商雀跃,一系列的减免税措施增加了他们的竞争力。

  显然,两岸和平红利,台商受惠不少。但这样友善的营商环境能维持多久?过去民进党当局的打压手段仍历历在目,今年民进党主席蔡英文“若再执政,‘公投’废ECFA”的言论还言犹在耳。此次“五都”选举胜负攸关蓝绿在“大选”中的气势,台商恐难置身事外。(朱穗怡)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