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民进党“谨言慎行”防扁案影响

2010年11月18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最新一期的香港《亚洲周刊》刊文说,二次金改案初审判无罪的陈水扁和吴淑珍,因龙潭购地案及101案重判共十九年徒刑。扁家弊案的宣判强烈冲击月底举行的“五都”选举,绿营担心扁贪污附体,遭极力争取的中间选民唾弃,因此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强调“尊重司法”,避免得罪中间选民,影响“五都”选情。

  文章摘编如下:

  陈水扁沉醉在二次金改初审无罪判决的喜悦还不到一周,就遭受到一记重击,台湾“最高法院”就龙潭购地案十一月十一日对扁重判十一年定谳,直接就将他送进牢房,写下台湾有史以来首位卸任“总统”遭判刑确定案例,而他妻子吴淑珍也无法幸免,必须坐着轮椅,拖着孱弱的身躯,面对未来漫长的铁窗岁月,这对曾经在台湾呼风唤雨的夫妻档,大概从来没有想到他们会落到今天的下场。

  众所瞩目的扁家弊案,在“五都”选战的烟硝味中,出现第一个三审定谳案,台湾“最高法院”针对龙潭购地案、前101董事长陈敏熏人事案,分别判处陈水扁、吴淑珍各十一年和八年有期徒刑,并科罚金1.5亿新台币(约五百万美元),珍另外涉洗钱罪判七个月;这项终审宣判对扁无异是残酷无比的政治极刑,未来若想东山再起,已经是另一个世代,由于他涉及的是贪污罪,原本享有的卸任“总统”礼遇遭全数取消。至于扁珍前述有罪确定部分,合并执行刑期订多久,未来由高等法院裁定。

  “最高法院”对扁家弊案的宣判强烈冲击十一月二十七日举行的“五都”选举,也将选战带入另一个新的局面,蓝绿阵营对这项判决的解读都小心翼翼,蓝士气大振,但也怕刺激对手;绿则担心扁贪污附体,遭极力争取的中间选民唾弃,因此对扁案判决都反应温和,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强调“尊重司法”,用心良苦。

  这次“五都”选战,民进党万万没想到原来以为不会干扰选举的陈水扁牌在选战后期竟再度发功,结结实实打到该党痛处。

  陈水扁的心情像洗三温暖(桑拿),台北地院周占春合议庭先是判决扁二次金改无罪,紧接着龙潭案却让他从云霄飞车上俯冲而下,来得又急又快,绿营根本措手不及。陈水扁办公室气急败坏,痛批马英九干预司法审判,目的就是要抵销台北地院法官周占春合议庭的独立审判影响结果,企图影响民进党的“五都”选举声势。扁的委任律师郑文龙质疑,扁涉及“机要费”等四大案,高等法院在六月十一日宣判,“最高法院”七月间收到卷证开始审理,到十一月十一日为止才短短四个月,就将龙潭购地案判决确定,效率之高,非常罕见,分明是赶工要将扁送监执行。(童清峰)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