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报:面对贪腐 民进党欠民众一个说法

2010年11月17日 13: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7日电 台湾《联合报》17日刊出社论《民进党欠人民一个说法》。社论说,在陈水扁即将发监之际,民进党目前要做的,已不止是和陈水扁切割,而是要对自己执政八年的粗暴、贪腐、护短作出深刻反省,给公众一个交代,并郑重致歉。一个不能面对自己过失的政党,终归难掩其欺罔、不诚恳的本质。

  文章摘编如下:

  陈水扁即将发监,民进党须就其执政八年的错乱给公众一个交代;唯有公开承认司法对陈水扁的判决,说明党的立场,民进党才有机会真正卸下“阿扁”这个包袱,自由地往前走。

  这并非强人所难,而是提醒民进党不要一再错失机会。龙潭和买官案三审宣判后,民进党为避免影响选情,一致回避评论此事,仿佛陈水扁与民进党毫无关系。民进党要继续躲在深绿的铁壳后面,当一个不问是非、不敢认错的政党吗?

  民进党无法回避这个问题,可从几个层次讨论。第一,就责任政治而言,扁执政八年,民进党精英几乎都是其团队的核心及周边成员;陈水扁能跨越体制做出那么多贪渎、败德、踰法之事,是仗着整个团队的纵容、疏失与掩护才能得逞。从这个角度看,民进党精英纵未参与犯罪,也负有无法推卸的政治责任。导致扁横行至此,这个责任,不会因扁入狱,即从民进党肩上消失。

  第二,就道德层次而言,陈水扁的贪赃枉法,对于社会价值造成的扭曲和破毁,有必要导正与厘清。如果民进党坚持陈水扁无罪,那就请公开指出司法有何不公,甚至可呼唤民众上街声讨。如果认为陈水扁罪有应得,他的作法不值得鼓励,就应向社会大众、向深绿支持者坦承这点,让台湾社会的道德指针能够摆脱扁案的邪恶引力,回归正常。

  第三,就台湾而言,民进党长期利用蓝绿对峙,一再质疑各种正当性,导致公权力的信用不断受到摧折,使民众陷入虚无。扁案的审理,对领导人的贪渎违法予以判决,是司法守住了最后一道正义防线;而且,由陈水扁亲手成立的特侦组将他起诉,意义更是非凡。民进党当年无法节制扁贪渎也就罢了,如果今天仍不能表态支持司法作为,还要用政治操弄来否定其价值,则民众也就不难看出,这个政党对台湾其实没有多少真诚的认同和珍惜。

  一个不能面对自己过失的政党,终归难掩其懦弱、欺罔、不诚恳的本质。事实上,民进党目前要做的,已不止是和扁切割,而是要对自己执政八年的粗暴、贪腐、护短作出深刻反省,并向民众郑重致歉。这点,其实不也是司法对他们略过的审判?

  二十多年来,民进党要求国民党道歉的事难尽枚举。相形之下,民进党扮演扁贪腐祸台的马前卒,几年来却嗫嚅不发一语。司法判决只是司法体制的必然程序,但民众更想听到民进党的悔悟与道歉。民进党欠台湾民众一个说法。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