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报:陈致中“亲娘加奶妈”战略的背后

2010年11月24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4日电 台湾《联合报》24日刊出社论说,陈致中的选情逆势大涨,或将出现“选票太集中”,究其原因是“深绿”选民投票给陈致中,而且“深绿”的比例绝非少数或者“尾巴”,而是最核心、最扎实的“主体”。“深绿”是绿营与民进党的母亲,虽也有机会找“中间选民”为奶妈,但“中间选民”只是“深绿”的锦上添花,“深绿”才是绿营乳汁的根源。

  文章摘编如下:

  召妓案真相呈现,陈致中的选情逆势大涨;同选区的民进党候选人“皮皮剉”纷纷告急,连辅选者谢长廷也忧虑陈致中将使“选票太集中”。

  如何解读这个似乎难以理解的现象?有人认为这只是“深绿”选民的反应,没有“全局意义”。这种观点其实是长期存在的重大误解,认为“深绿”只是“少数”,只是“尾巴摇狗”;但实际的情势却是,“深绿”未必是“少数”,而是一个在所有民调中大约占了居民总数百分之二十上下的板块(如主张“台独”,为反对而反对),亦即约占民进党“基本盘”(总数的四成许)的五成上下,这绝非“少数”。更重要的是,“深绿”即使不是绿营的“绝大多数”,也绝非“尾巴”,而是最核心最扎实的“主体”。不但陈致中要在“深绿”寻求生路,陈菊、蔡英文、苏贞昌等也无可能背叛“深绿”而存活,因为“深绿”是绿营与民进党的母亲,是绿营乳汁的根源。

  简单明白的事实是:在小港区、前镇区的“深绿”投票给陈致中,但他们也投票给陈菊(所以陈菊为陈致中站台);同理,在高雄的“深绿”投票给陈致中,在台北市的“深绿”则投票给苏贞昌,在新北市的“深绿”投票给蔡英文。此一政治吊诡显现的意义是:在民进党的主体“深绿”眼中,陈致中与苏蔡无异;反过来说,对蔡苏及陈致中而言,则皆必须以“深绿”亲娘为主要的政治乳汁根源。

  陈致中与陈菊、蔡英文与苏贞昌都是一样的,皆是以“深绿”为亲娘;陈致中与其它三人不一样处,是陈致中只能喝到“深绿”亲娘的奶,但其它三人则也有机会找到“中间选民”为奶妈。结果是,一代又一代“中间选民奶妈”代“深绿亲娘”授乳,养出几代继承绿色基因、不改绿色本色的政治风云人物。这种“亲娘/奶妈”共育的奇观,不是只在今年“五都”出现;回头想一想,这其实已是二十年来不断只换主角不换剧本的陈年戏码。

  “深绿”是亲娘,亲娘挺陈水扁、陈致中及郑弘仪;所以,任何民进党的政治领袖,即不可能与陈水扁、陈致中及郑弘仪切割,不可能“转型”、“超越”,不可能将民进党及台湾救出泥淖。因为,“深绿”是亲娘、是主体,不是尾巴。

  这是台湾政治的死结。一代一代的“中间选民奶妈”,授乳给民进党的开明改革人士,希望他们能“转型”、“超越”,将民进党及台湾救出泥淖;但是,奶妈毕竟只是奶妈,谁敢成为忤逆亲娘家训的不肖子?因此,“中间选民”只是“深绿”的锦上添花,正如奶妈只是“亲娘”的锦上添花。

  众人皆曰民进党很会选举,其实就是指极擅“亲娘/奶妈”的操作。此次“五都”选举显示,“深绿”亲娘已经绿到连陈水扁贪渎、陈致中召妓及郑弘仪“干X娘”也力挺到底的地步;所以打着“新幸福”及“超越”口号的蔡苏等人,即可毫无后顾之忧地全力向“奶妈”讨好撒娇。亲娘无怨无悔的乳汁,加上奶妈心存憧憬的奶水,即可哺育新一代的绿营领袖。

  这种“亲娘加奶妈”的战略,造就了陈水扁(还记得新中间路线吗?);也能造就蔡英文、苏贞昌及陈菊(粉红脸谱加电音三太子)。每一代民进党政治人物都有不同的“中间路线”,每一代“中间选民”也愿扮演大悲大慈的奶妈。但是,只要“深绿”仍是民进党的亲娘与主体,每一代民进党的政治领袖都会变成另一个“陈水扁”或“陈致中”,这未必是指他们会贪污或召妓,但他们一定也会走上撕裂社会、挑拨两岸的死路上去。因为,他们所获得的社会支持分别来自“亲娘/奶妈”,而亲娘的家训与奶妈的期许根本上却正邪是非迥然不同,终将使他们在“分裂的支持”与“分裂的期许”中左支右绌,最后在权力危机中倒回亲娘的怀抱。李登辉、陈水扁皆是如此,愈走愈下坡、愈沉沦,后继者亦无人能超脱此种宿命。

  因而,仅寄望蔡苏等人能“超越”民进党者,势必希望落空。如果不能改变民进党的“深绿”本性、本质与本体,一切均属枉然。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