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债务问题是当前欧洲最盘根错节的难题

2010年11月29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刊出评论说,尽管欧盟和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启动新一轮救助机制,可以缓解爱尔兰的负债压力,但不等于目前波及欧洲的债务问题就此迎刃而解,并有可能导致欧洲债务问题进一步恶化,困扰欧洲主权债务问题的根本解决依然存在着变数,债务问题是当前欧洲最盘根错节的难题。

  文章摘编如下:

  欧洲债务问题存在诸多变数

  自欧盟和IMF启动救助希腊机制以来,衡量欧元区政府债券风险监测(CMA)数据显示,欧元区政府信用违约指数依然持续攀升,屡创新高。与此同时,由于欧元区各国政府将随同欧盟和IMF启动新一轮救助爱尔兰机制,必然会加大欧元区其他各国的财政负担,有可能导致欧洲债务问题进一步恶化,深化市场对欧洲债务危机再度爆发的忧虑。

  为解救欧洲的债务危机,今年6月欧洲启动7500亿欧元紧急救助机制后,虽然一些经济数据和金融状况指标反映出欧洲部分国家债务危机正在发生着积极的变化,这转而提振了投资者对欧洲金融业的信心,似乎欧洲债务问题已开始步出危机时段。

  但是,事实上希腊等国的债务和财政状况并没有多少改善,更有甚者,在连续一年多经济收缩的情况下爱尔兰债务和财政形势愈加严峻,成为继希腊之后需要欧盟和IMF救助的第二个欧洲国家。许多专家认为,爱尔兰债务危机的爆发,意味着另一个欧洲国家同样深陷债务危机,并很可能由此引发新一轮欧洲债务危机。

  从当前的欧洲债务风险看,由于欧洲各国经济增长依旧缓慢,导致各国政府救助费用激增,政府主权债券风险随之不断加剧。为此有人认为,尽管欧盟与IMF启动了第一轮救助机制,但欧洲债务形势依然严峻,即便欧盟与IMF启动的第二轮救助机制也不可能解除欧洲债务危机的根源。目前欧洲除了希腊和爱尔兰许多国家同样是债务缠身,风险并未全部释放完,欧洲债务危机最终的结局将如何有着诸多的不确定性和变数,未来欧洲主权债务问题的解决不容乐观。

  欧洲多个国家现在已经深陷政府赤字扩增和债台高筑的双重困境。它们所面对的债务问题的复杂性使欧洲面临着财政与债务的双重危机。无论是希腊还是爱尔兰或是整个欧洲,最终将如何从这场危机中解脱出来,以及能多快地解脱出来,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如果欧元区国家不能尽快有效地从债务危机摆脱出来,债务危机有可能进一步向其他领域渗透,将难免给复苏中的欧洲经济造成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甚至欧洲经济二次触底之说有可能成为现实。

  欧洲债务问题的复杂与普遍性

  长期以来,欧盟经济体制相对僵化,许多国家都有过大的国家福利,导致了高税收和高失业,经济长期处于徘徊状态。从上世纪90年代初至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为落实《马斯特里赫特》条约规定的经济趋同标准,欧盟各国政府采取了紧缩的财政政策从而抑制了国内需求,强制紧缩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使得欧盟各国经济发展在世界经济中相对滞后。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为了应对危机和经济衰退,欧盟各国出台了一系列刺激经济计划,不断扩大财政赤字,导致许多欧盟成员国财政状况捉襟见肘,通胀预期增大,欧元持续疲弱,经济复苏与其他经济体相比相形见绌。为此,有评论指出,欧盟追求欧洲统一的发展方式对欧盟国家经济发展产生了消极影响,整个欧元区的经济复苏情况仍然是十分脆弱,在很大的程度上,经济复苏太过依赖于刺激经济政策也为希腊和爱尔兰等国债务危机和欧元信用危机埋下了隐患。

  欧洲各国在债务和财政问题的困扰下,或多或少面临着与希腊和爱尔兰等国相似的困境。此外,新加入欧盟的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等国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它们的货币与欧元紧密挂钩,在危机前这些国家很难阻止资产泡沫的形成,危机后又无力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大小国家尽管面对的经济问题不一,整体却反映出欧洲债务和财政问题的普遍性与复杂性。

  摆在欧洲眼前最为迫切的难题

  虽然,目前欧盟和IMF已经实施了第一轮救助希腊机制,使得希腊没有因无法偿还数百的亿欧元而国家破产,第二轮救助机制也会缓解爱尔兰的债务危机,但欧洲债务危机远没有结束。希腊和爱尔兰等国毕竟是欧元区经济体系的成员国,与独立的经济体不尽相同,这两个国家使用的货币,与欧元区其他国家是相同的,而它们的财政政策也须与欧盟其他国家相协调统一,欧盟属下的经济体虽说是有些独立性,但却又是合作紧密,息息相关,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波及欧洲债务危机的最终解决并非易事。

  另外,从欧洲救助方案的结果来看,为维护欧洲一体化欧元区国家做出了努力,似乎体现了欧洲一体化政治力量的作用。但与此同时,IMF的介入,也意味着欧洲在解决债务危机已不再是依赖欧洲的自身力量。为此,欧洲国家一方面要为解决债务危机寻求出路;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欧洲国家内部协调,使欧洲能够面对来自各方面的挑战。因此,如何加强欧洲各国的协调和建立一个能够有效解决类似希腊债务危机的框架?成为摆在欧洲国家眼前最为迫切求解的难题。(王东)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