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欧债危机山雨欲来 灾难将无远弗届

2010年12月02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日电 加拿大《星岛日报》当地时间1日刊出社论说,欧债危机发展至目今受骨牌效应阴影笼罩,很大部分原因实源于欧元区国家鸿沟日深,危机一旦出现,众人便束手无策。欧债危机至今已不仅是只限于欧洲本身的问题,若形势一旦发展至欧元崩溃的局面,其影响不但是灾难性的,而且是世界性的,其后果将远比雷曼兄弟的倒闭为严重。

  文章摘编如下:

  随着欧元主权债务危机的深化,尽管爱尔兰已获欧盟斥巨资拯救,过去数日来爱尔兰以及葡萄牙、西班牙的欧债水平仍持续升至欧元面世以来的最高位,欧债危机的第三波更见山雨欲来之势,欧元尚能支撑多久甚至欧元区会否面临崩溃顿成使人心寒的现实问题。

  其实在希腊债务爆发之后,欧元区自始便明显乏力应付,以致危机逐步升级,并有迹象续向多个欧元区成员国蔓延。

  面对希腊危机,今年五月欧元区成员国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连手干预,先后推出一千一百亿欧元的救助希腊计划及高达四千四百亿欧元的欧洲金融稳定机制。尽管希腊暂时幸免破产之劫,但树欲静而风不息,爱尔兰危机接踵而至,现在葡萄牙、西班牙均出现不稳迹象,葡萄牙债券价格续跌,西班牙债券与德国债券息差飙升至历史性新高,若两国危机果现,欧元区当局要续施援手,看来将非穷尽称为纾困基金的欧洲金融稳定机制资金不可。

  作为欧元区的老大哥,德国在这次欧债危机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然而眼前的问题却在于,德国已开宗明义表示,反对将欧元区纾困基金加码一倍至九千亿欧元。

  事实上德国国内早已对欧元区成员国须斥巨资授救其它危机成员而大表不满,加上好些问题国家的削支政策几乎已到山穷水尽的地步,因此最终有些国家被迫脱离欧元区而重新采用本国原有货币,也绝非全无可能。

  欧债危机发展至目今受骨牌效应阴影笼罩,很大部分原因实源于欧元体制本身。在英伦三岛英镑单一货币地区,苏格兰、北爱尔兰以至康禾郡等地,若因发展不平衡而出现财政困难,伦敦中央政方总能随时伸出援手。同样,美国密西根、西维珍尼亚以至刘易斯安纳等州若因发展较他州缓慢而致财政匮乏,华盛顿联邦政府亦可随时接济。

  然而欧元区并无同类的体制。德国、法国、荷兰等富国基本上并无任何义务救助希腊、爱尔兰或葡萄牙等“穷亲戚”。但讽刺的还是,欧元以至欧元区原本都是由德国和法国纠集欧盟国家创立的一个金融同盟。当然,其目的乃欲以此与美国分庭抗礼,也因此其动机纯粹是政治挂帅的。

  不过,以德国为例,它参加欧元以至欧元区的构想本希望“穷亲戚”在欧元“大家庭”之内能健康成长,但始料不及的是,欧洲国家的经济发展缓急各异,本就难以一视同仁,加上一些国家倚赖性强,加入欧元之后每每专等经援,久而久之,富国与穷国之间鸿沟日阔,危机一旦出现,众人便束手无策。

  事实上,一个松散的金融同盟组织,若无实施权威性政策的机制,其能存续多久无疑是一大疑问。

  欧债危机至今已不仅是只限于欧洲本身的问题,若形势一旦发展至欧元崩溃的局面,其影响不但是灾难性的,而且是世界性的,其后果将远比雷曼兄弟的倒闭为严重。首先,欧元区弱国经济将全面暴落,而这些国家不单无法偿还欧元债务,即使它们重新采用其本国原有货币,这些货币也必一面世便告贬值,所造成的混乱情况可以想见。

  不管怎样,欧元能否安然避过没顶之灾,在一定程度上端视德国总理默克尔提出的一连串建议能否顺利推行,其中包括要求弱国大幅削减开支及整顿财经体制以至实行金融市场设限,确保私人投资者背负部分国债风险等,看来都未必能轻易落实。但最终若能使市场机制与欧元区永久性危机处理机制共同发挥作用,欧元或许仍有一线生机。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