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奥巴马不见阿总统或因分歧加剧

2010年12月06日 16: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6日电 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突访阿富汗,香港《大公报》6日刊出评论说,美阿双方在打击塔利班问题一直存在很大分歧,奥巴马突访阿不见卡尔扎伊,从一个侧面折射出美阿政府之间的紧张关系。分析认为,随着局势的发展,美国政府与卡尔扎伊政权的分歧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在中期选举失利的奥巴马可能会在阿富汗战场上再栽跟头。

  文章摘编如下:

  一国元首外访,不见对象国的首脑,看上去简直不可思议,从外交礼仪上也说不过去。然而,这样的怪事就发生在阿富汗。十二月三日晚间,美国总统奥巴马突访阿富汗,计划中的与卡尔扎伊会面或进行视频通话,在最后时刻因是“天气不好”和“技术故障”而取消,两人仅进行了十五分钟的电话交谈。

  阿富汗是美军打下的“天下”,奥巴马当然可以不用邀请和签证来去自由,但毕竟是到了卡尔扎伊的地盘,礼节性拜访还是应该的。况且,阿富汗战场是奥巴马外交的重中之重,当前的时局已进入十分微妙的关键时刻,相信两人见面会有许多迫切议题可谈。但奥巴马在三个小时时间里,仅会见了驻阿美军司令彼得雷乌斯和美国驻阿富汗大使艾肯伯里,未与阿富汗方面的人士有任何接触。难怪外界对奥巴马此行议论纷纷,也对其不见卡尔扎伊有诸多猜测。

  奥巴马突访阿不见卡尔扎伊,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美阿政府之间的紧张关系。在美国人眼里,阿富汗政府是一扶不起来的“阿斗”,是一块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长期以来,卡尔扎伊政权贪污腐败,路人皆知,美国对此头疼不已。今年三月二十八日,奥巴马担任总统以来第一次突访阿富汗,就曾直面敦促卡尔扎伊政府治理腐败,双方会面不欢而散。不久前,“维基解密”披露美外交密件,称阿富汗政府从上到下贪腐成风。在这一背景下,奥巴马若与卡尔扎伊会面难免尴尬。

  美阿双方在打击塔利班问题一直存在很大分歧。美军主张坚决打击,消灭其有生力量,防止胜利果实就可能旁落他人之手,但卡尔扎伊反对一味通过军事手段解决塔利班问题。但今年以来,美军立场有所软化,特别是春季攻势因美国内因素掣肘而未能达到目标后,美国认真思考“招安”塔利班问题,对阿政府与塔利班接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尽管如此,美国还是对卡尔扎伊投棋布子,对内、对外构建自己关系网、留后路的做法十分不满。

  卡尔扎伊政府已深感依靠美国的时日不多,对美的不满情绪时常溢于言表。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卡尔扎伊在多个场合抱怨美国在阿富汗实施的军事战略,尤其是美军在清除塔利班的突袭行动中,造成无辜平民伤亡。

  当前的阿富汗战场局势,绝非像奥巴马在劳军时所称的“增兵一年来有效削弱了塔利班”。事实上,塔利班势力从原先的老巢坎大哈逐渐向阿东部和北部迅速蔓延,美军面临的安全形势持续恶化,而在即将过去的二○一○年又是阿战以来美军损失最为惨重的一年,迄今已有四百六十七名美军士兵丧生,美国内反战呼声空前高涨。随着局势的发展,美国政府与卡尔扎伊政权的分歧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在中期选举失利的奥巴马可能会在阿富汗战场上再栽跟头。(施君玉)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