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媒评连胜文枪击案:别让真相埋没在口水里

2010年12月09日 15: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9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9日刊出社论说,连胜文枪击案与三一九两颗子弹案完全不能相提并论。连胜文枪击案发生时即逮到人,枪弹俱在,造势场上场下都是目击证人,可迄今案情进展有限,各方揣测、甚至阴谋论却愈滚愈大。一桩理应没这么复杂的案子,半个月却办到这个地步,只有“离谱”两字可形容。

  文章摘编如下:

  快半个月了,逮到人、搜到枪的连胜文枪击案,迄今案情进展有限,各方揣测、甚至阴谋论却愈滚愈大。绿的怀疑检警配合高层写剧本;蓝的怀疑检警企图以误杀结案;检警之间传出办案有心结;受害当事人连胜文及其家人对案子破不了,却有各种案情放话更高度不满。

  连胜文枪击案与三一九两颗子弹案完全不能相提并论。三一九侦办时,被指为凶嫌者已经死亡,查到弹没找到枪,枪弹比对直如瞎子摸象;连案却是发生时即逮到人,枪弹俱在,造势场上场下都是目击证人,怎么可能让案情如坠五里雾长达半个月?

  凶嫌林正伟有家人、有朋友,平常时刻的生活总有蛛丝马迹,案发前的通联纪录通通都在,他打电话找谁?谈了什么?犯案动机如果确如他所言,是冲着新北市议员陈鸿源而来,陈鸿源的地方利益或恩怨,乃至经手或中介的任何案件,甚至陈个人财产通通有纪录,哪有追不出来的道理?如果陈有任何案件可能涉及不法,因而引起此一枪案,检警还是得严办到底,不能因为陈当选议员而放手。

  林正伟使用的凶枪价格不低,还是台湾黑道第一次出现的枪枝,以林的背景有能力和财力取得这样的枪枝吗?如果他没有这个能力和财力,那么是谁给他的?光是以枪枝来源的特殊性,林正伟与陈鸿源的私人恩怨就未必说得通;林嫌在公众造势场合,以行刑式地近距离行凶,几乎是做好被逮的心理准备,如果他是受人所托干一票大的,他有什么好处?如果有任何金钱财物的交易,所有他身边的家人、朋友,总该有一个交付对象,全面清查其收入流向,有这么困难吗?

  此案在选举投票前发生,政治效应势必难免,但不能因此让政治效应无限扩大,反而掩蔽了案情的真相。绿营讥评破不了案是剧本没写好,请问:哪个人有这个胆子拿前副“总统”、国民党荣誉主席之子,做为影响选举的枪击案剧本的男主角?民进党“立委”邱议莹甚至指责,因为连胜文的特殊背景,马当局竟准许连申请随扈;当“立委”这么多年,邱议莹岂会不知道刑案当事人即使不申请,正式宣告破案前,警方都得提供人身保护?人身安全难道还有蓝绿之别吗?

  连胜文对民进党人指此案“自导自演”、“高人指点”的说法耿耿于怀,不排除出面说清楚,也主张公布录像带,还原事发经过。检方不肯公布录像带,认为可能会造成证人勾串,影响侦办。事实上,案发时的录像带当晚以及后续几天,因为媒体在场,早已公布。民众都看到枪击发生的一瞬间,这是造不了假的事实,重点在于:为什么林正伟要以连胜文为目标?只因为连胜文来头够大吗?还是背后另有隐情?

  “侦查不公开”是基于人权,也基于侦办技巧,哪能因为侦查不公开,反而放任误导案情的讯息铺天盖地而来?甚至传闻地方警局事前接获情资,为抢功而不上报?这也是完全违反常识的说法,警方若有情资还不扩大部署、阻止不了案子发生,那得全面撤职查办,有何功可抢?

  连胜文枪击案发生半个月,所有的揣测用最简单的道理都能戳破。奇怪的是,政坛蓝绿就能以最不科学、最具恶意的方式,无限扩大怀疑,无视这些怀疑都不合乎常识常理;照此发展,连案即使是单纯的治安事件,都可能演变为不可收拾的政治事件。最后即使检警破案,依旧信者恒信、不信者恒骂,既不能还给受害者一个公道和真相,更无助于重建民众对台湾民主和社会秩序的信心。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