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治堵方案平衡性受质疑 能否根治有待观察

2010年12月14日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4日电 北京交通治堵方案本周开始向市民公开征求意见。香港中通社13日刊文说,从已公布的治堵方案看,在“限”和“疏”方面的平衡性仍有待进一步增强,人们希望最终的方案能够着眼于此,实现治堵主体各方的大致平衡,而不是牺牲某一方的利益。 “限”和“疏”方面未见平衡,而仅凭“限”,是否能根治拥堵,仍有待观察。

  文章摘编如下:

  备受关注的北京治理交通拥堵方案13日开始向社会各界征寻意见,而此前传言中争议颇大的汽车“限购令”并未出现在征询意见稿中。方案中提及的措施包括“重点路段高峰期实行单双号限行”、“合理调控个人年度小客车增长速度”等。有关人士认为,北京这份交通治堵方案,在“限”和“疏”方面未见平衡,而仅凭“限”,是否能根治拥堵,仍有待观察。

  私家车曾做为政府扩大内需的重要手段,成为仅次于房地产的第二大经济型产品,备受政府重视,然而,像北京这样的超大型城市,却因私家车增长过快,造成了城市严重拥堵,政府不得不采取限制手段。

  此前,“不限制拥有,但引导合理使用”是北京市官方对机动车是否限制数量的主流表态。据东方网报道,2008年11月,曾有官员透露北京可能限制小汽车总量。一石激起千层浪,“北京每年限发10万牌照”的传言当时甚为流行。不过,北京市发改委迅速出面澄清,表示不会采取控制机动车总量、限制居民购买机动车、限发车牌等措施解决北京交通拥堵问题。随后两年,北京市交通委、发改委和环保局官员多次表态不会限制机动车数量。

  然而,有文章称,北京酝酿治堵新政,更强硬方案即将出台,政府治堵方案再次受到公众高度关注。

  文章披露,治堵新政中,除加强轨道交通、公交优先外,还将有饱受争议的措施。具体内容包括在二环、三环、长安街等重点路段高峰期,实行单双号限行,外地进京车辆在五环内实行单双号限行;收取相当于每升汽柴油2元的机动车污染治理费及拥堵费;本市户籍购车者,除提供原有驾照、身份证明等之外,还需提供停车泊位证。每个户籍人口在提供了驾驶证明后,只能购买一辆车;非京籍购车者,除要提供暂住证、房产证等材料外,还需提供停车泊位证、在北京连续5年以上劳动用工合同、社会保险缴纳凭证和纳税证明。

  文章公布后,反响非常强烈。有网友表示,如果收取相当于每升汽柴油2元的机动车污染治理费及拥堵费,相当于汽油价格上涨到9元以上,养车成本陡然升高。此外,关于重点路段单双号限行,也引发了机动车行驶范围被大大限制的担忧。

  而“限购”更是在汽车业引发轩然大波,引发车市销量飞涨,很多消费者担心明年买车会受限制,年底车市出现抢购风潮,出现经销商提价、消费者提不到现车的怪现象。

  而根据目前公布的治堵方案,此前披露的最为严厉的“拥堵费”、“限购令”等措施并未出现,市民恐慌心理稍微缓解。

  有业者表示,目前的这套温和方案意在测试民意,实现方案的平稳出台。但面对城市交通压力,对于公交车一方、私车一方,党政干部、专家学者、普通市民、自行车族、行人各有其利益诉求,治堵举措如何平衡不同群体的利益将是难题。从治堵方案看,这个平衡性仍有待进一步增强,人们希望最终的方案能够着眼于此,实现治堵主体各方的大致平衡,而不是牺牲某一方的利益。(施人)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