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报:北京治堵方案存不足 治堵成效恐不乐观

2010年12月14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4日电 备受关注的北京交通治理拥堵方案13日起征求民意,新加坡《联合早报》14日刊文说,政府部门希望通过这份据传为“史上最严治堵新政”的方案来为“堵城”解困。但有分析认为,新方案避谈限制购车,又无法针对公车泛滥问题对症下药,特别是对“特权车”没有明确限制,最终成效恐不让人乐观。

  文章摘编如下:

  北京交通治堵方案本周开始向市民公开征求意见。市政府希望通过这份据传为“史上最严治堵新政”的方案来解困,但舆论界认为,新方案避谈限制购车,又无法针对公车泛滥问题对症下药,最终成效不让人乐观。

  经过连月酝酿讨论,《北京市关于进一步推进首都交通科学发展加大力度缓解交通拥堵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昨天正式对社会发布,让公众有一周时间提供回馈。

    六措施治堵

  按照这份征求意见稿,北京将通过调整城市功能布局,加强道路规划建设,提高公交服务供给,提倡绿色出行,加强机车管理等六项措施来达到治堵的目的。方案提出,北京市将严格控制中心城建设总量增量,加快重点新城建设,疏解中心城功能和人口。与此同时,为了满足汽车使用需求,治理拥堵,市政府明年将开建东西二环地下隧道,打通400公里微循环路,到2015年以前新建、改扩建478公里高速公路。

  方案还设定目标,到2015年要让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50%。为此,北京将新增公交专用道150公里,增添袖珍公交线,建成九个综合客运交通枢纽。此外要进一步发展轨道交通,到2015年使轨道交通(地铁等)总公里数从目前的300多公里提高到561公里以上。同时缩短地铁发车间隔,提高高峰时段运力。

  新开通的轨道交通线,将按二至二分半钟发车间隔配备车辆。为了鼓励绿色出行,北京还将建设200余个自行车租赁点,到2015年建成有1000个站点、5万辆规模的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另外,北京中小学上学与企业并没有校车、班车的传统,绝大多数有车人士是开车接送孩子上学、开车上下班。方案提出,将积极发展中小学校车服务系统和鼓励单位开行班车。

  不过,针对市民、汽车制造与销售相关企业最关心的限制购车与提供用车成本的问题,昨天公布的治堵方案并没有先前外传般艳丽。在限制车辆增长与提高用车成本方面,方案提出了三点:一、今后5年不再增加公务用车指标,要“合理调控单位和个人年度小客车增长速度,抑制小客车过快增长”;二、重点路段必要时实施时单双号限制;三、重点区域研究收取拥堵费。

  而原先国内媒体披露过的一些狠招,如将限制机动车牌照、买车需先买车位等严厉措施并未出现在文本中,对拥堵费的表述也限于研究的层面。

    没明确限制汽车增长

  一般推测,治堵方案最终没有对汽车增长表示明确限制,可能是碍于汽车企业等利益集团的反对,以及担心此举对北京经济的影响。另一方面,虽然下令限制本市公务车增加,但治堵不治“特权车”,不但成效打折扣,还可能治出公众的不满。(韩咏红)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