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媒评年度代表字“淡”:水火相容 淡然处之

2010年12月16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6日电 台湾《联合报》16日刊出评论说,今年台湾代表字由“淡”字拔得头筹。“淡”字部首从“水”,再加上两把“火”,可它并没有弄得水火不容,反倒流露出一种淡雅和谐的薄味,这正是当前亟需的智慧。

  文章摘编如下:

  回想这一年的台湾,选举时的蓝绿紧张对峙等,我们似乎都太过激化了。您瞧,“淡”字部首从“水”,再加上两把“火”,可它并没有弄得水火不容,反倒流露出一种淡雅和谐的薄味,这不正是当前我们亟需的智慧吗?

  证严法师曾以“清贫致福”开示我们,要在精神及物质层面力求清淡,才能更彻底地奉献给社会,进而安顿自己的身心灵。在社会日趋急功近利及豪奢浮华的当下,“淡”字犹如暮鼓晨钟般,提醒我们要回归简朴清淡的生活基调,“淡漠以明德”与“淡泊以明志”也。

  今年台湾的十大代表字还有“稳”、“苏”、“祥”、“爱”、“涨”、“望”、“惜”、“福”、“平”。其中,“爱“字连续3年上榜,名次由第十、第八,跃升到今年的第五,社会各界不断涌现的爱心,让我们感受到人间处处有温暖。在台东市场卖菜的陈树菊女士,赚小钱却能捐大爱,平凡的她为我们树立了一个不平凡的典范。

  只要有“爱”,一切就有“望”,成长会更“稳”,行情会看“涨”,复“苏”会更快,社会就会更“祥”和。让我们珍“惜”这风雨同舟的“福”分,共同营造一个“平”和恬“淡”的美丽宝岛。

  今年的十大代表字,首次没有“乱”字来乱场,虽然这不代表我们已太平无事,但至少方寸又找回了平衡点。

  没有挺进十大的“恕”字,一直是我的年度祈愿字,祈愿大家都能推己及人,将心比心,多从别人的角度着想,如此我们就能更加雍容大度。当然,九把刀的粉丝们可能要摇旗吶喊:“啊!九把刀选的字居然会落选,太扯淡了!”我也只能说:“请淡然处之吧,内人任教的高中班级投票结果由‘啊’胜出,这或许稍堪慰藉吧。”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