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中国创造世界第三大发展模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中国创造世界第三大发展模式
2009年01月05日 08: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5日电 香港《大公报》5日刊出文章认为,改革开放仅仅30年,中国就形成了“中国综合模式”,成为继欧洲“莱茵模式”、美国“盎格鲁•撒克逊模式”之后世界第三大发展模式,它是最有希望、最具未来意义的模式。在21世纪大文明变革中,中国模式将显示巨大优势,证明东方崛起的大文明意义。

  文章摘录如下:

  21世纪堪称“东方文明崛起的世纪”。改革开放仅仅30年,中国就形成了世界第三大发展模式,雄辩证明东方崛起的大文明意义。中国综合模式已经成为当代最具未来意义和最有希望的发展模式,在当前全球经济危机和未来发展中,中国必将展现更加辉煌的前景。

  2008年是改革开放30载最不平凡的一年。中国成就四件历史性大事:一是成为世界经济贡献率最大国家,二是成为世界经济第一引擎,三是成为新兴市场国家的代表,四是形成了“中国综合模式”。“中国综合模式”成为继欧洲“莱茵模式”、美国“盎格鲁•撒克逊模式”之后世界第三大发展模式,它是最有希望、最具未来意义的模式。在21世纪大文明变革中,中国模式将显示巨大优势。

  世界三大模式鼎立

  19世纪,欧洲“莱茵模式”成为具有代表性发展模式,由于崇尚社会民主主义,发展为“社会福利型”资本主义。其基本特征是“国家引导型”,文明程度最高,社会分配相对平衡,人们生活普遍富裕,但整体效率相对低一些。如果“欧盟”能形成高效的“大欧洲”,有可能成为21世纪世界领军力量。其未来前景是经典社会主义。

  20世纪,美国“盎格鲁•撒克逊模式”成为具有代表性发展模式,由于崇尚自由精神,发展为“自由市场型”资本主义。作为头号超级大国,一度成为全球效仿的楷模。其基本特征是“反对政府干预市场”,垄断现象突出,社会分配两极分化,形成“富人天堂与穷人地狱”,后来发展为霸权帝国主义。如果美国能加强国家引导,彻底放弃霸权帝国主义立场,仍有可能成为21世纪世界领军力量。若按目前“过度消费与虚拟经济”一条道走到黑,美国将历史性衰落下去。其前景取决于究竟作何种选择。

  21世纪,中国“综合模式”成为具有代表性发展模式,由于崇尚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发展为东方“特色社会主义”。其基本特征是“综合改革”,坚持“社会主义与经济全球化”综合,坚持“国家引导与市场经济”综合。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形成了具有整体活力、整体效率、可持续的发展机制。中国最有希望成为21世纪世界领军力量。其前景是发达的东方社会主义。

  去年末,在纪念中共11届3中全会3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重申了“中国模式”的“十个结合”:1、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结合起来,2、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坚持改革开放结合起来,3、把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同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结合起来,4、把坚持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同发展市场经济结合起来,5、把推动经济基础变革同推动上层建筑改革结合起来,6、把发展社会生产力同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结合起来,7、把提高效率同促进社会公平结合起来,8、把坚持独立自主同参与经济全球化结合起来,9、把促进改革发展同保持社会稳定结合起来,10、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结合起来。胡锦涛指出,30年的历史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分析模式”有局限性

  在多元化、多极化的21世纪,综合主义哲学必将兴起。回顾新中国60年峥嵘岁月,出现最多的概念是“相结合”,这是中国模式最核心理念,成为“综合哲学”的代表。而“莱茵模式”及“盎格鲁•撒克逊模式”,出现最多的概念是“相分析”,成为“分析哲学”的代表。

  这就构成了“姓资姓社”在思维方式上的最本质区别──“综合多线思维”与“单一线性思维”的区别。中国模式的综合哲学优势,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所有方面。比如,经济上不是过分依赖“看不见的手”,金融上不是过分依赖“单一市场调节”,监管上不是“弱化政府职能”……而是坚持“宏观调控”与“综合治理”。综合哲学在美国也有成功实例,如1929年大危机,“罗斯福新政”实施凯恩斯主义,就是“政府与市场综合调控”。美国对传统模式的反叛,挽救了美国危机。但在其后的80年中,又恢复到“自由主义经济”老路,把市场与政府“分析”开来。美国模式的核心缺陷,正是引发此次金融风暴的“体制原因”。笔者以为,中国模式对人类文明的启示,在于证明了“分析哲学”、“分析模式”的历史局限性,证明了“综合哲学”、“综合模式”的现代优越性。

  中国模式前景辉煌

  21世纪堪称“文明急剧变化的世纪”。50年前,英、美还在种族歧视中迫害乃至杀戮黑人,今天奥巴马当选美国首位黑人总统;50年前,美国在二战独有的“避风港”中实现大崛起,今天却在全球金融风暴“旋风眼”中经历大衰退;50年前,中国还在一穷二白中艰苦奋斗,今天已成为全球经济危机中最大的稳定因素。

  21世纪堪称“文明进程提速的世纪”。30年来,中国模式连续高速发展,推动了世界文明重心在向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转移;美国模式两次震撼全球的特大危机,证明了头号超级大国及资本主义在经受没落的考验。

  21世纪堪称“东方文明崛起的世纪”。改革开放仅仅30年,中国就形成了世界第三大发展模式,雄辩证明东方崛起的大文明意义。著名史学大师汤因比在《展望二十一世纪》中认为,“在未来,中国文化将取代西方文化能够推动人类和谐发展。”他在遗作《人类与大地母亲》中,深刻反思了西方文明,彻底摆脱了“西方中心主义”,对中国文明做出了新的判断。他得出这样的结论:“中国文明对于整个人类的未来文明走向有很重要的启示。”中国综合模式已经成为当代最具未来意义和最有希望的第三大发展模式,在当前全球经济危机和未来发展中,中国必将展现更加辉煌的前景。(陈群)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